English

为招来的凤凰护好巢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孙模同 张帆 本报记者毕玉才 我有话说

座落于大连西部七贤岭海滨的大连高新技术园区是个群贤毕至的地方,不到23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内,入住国内外企业2700多家,年创财富466亿元,世界500强企业中有48家在此落地。弹丸之地缘何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

日前,记者慕名来到高新技术园区,谈到大连边防支队河口边防派出所的管理和服务,不同肤色不同

口音的IT精英们纷纷树起了大拇指。

为了满足与精英人才沟通的需要,破解与外方员工沟通的语言障碍,近几年来,派出所先后引进了计算机本科大学毕业生3名,六级英语水平人才2名,四级英语水平人才8名。现在,负责外事管理的协勤人员是一名海归的留学生,精通中、英、丹麦三种语言。为了确保每一个外籍来连人员都能得到及时的帮助,派出所还从机关、学校、企业物色了30多名临时翻译人才,以备不时之需。

中国华录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值72亿,利润8个亿的大型合资企业,专门生产DVD、VCD、录像机机芯及关键部件。7000名员工中,有4000多人住宿,分别居住在距离厂区一公里左右的10幢楼里。每天晚上20点,23点,零点工人下班,是企业最头疼的时候。经常有女工被三五成群的社会青年围堵在半路上,先是勒索,勒索不成便抢。面对企业周边恶劣的治安环境,河口派出所民警主动出击,每天晚上出去三班民警,在员工下班的三个高峰期死看死守,同时构建了一个以送奶员、送报员、保洁员为主的信息员队伍,组建了两支以园区保安为主的巡逻队。去年9月13日,根据信息员提供的信息,派出所有针对性地布控,在员工生活区门前将多次抢劫员工手机等钱物的5人犯罪团伙一举打掉。现在,派出所在员工们经常出入的路口专门设了一个警务室。员工们反映,每当夜幕来临,看到警务室里闪烁的灯光,总有一种温暖的东西从心底里油然升起。他们亲切地把警务室称为“家门口的派出所”。现在,高新园区内200多家企业安装了视频监控,并顺利地实现了园区企业与警务室报警平台的对接。

高新园区服务局局长侯希立对记者说,边防官兵营造的平安和谐软环境已经成为大连高新技术园区建设的名牌、招商引资的金牌与参与区域竞争的王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