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阳师范学院:彰显学科亮点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丁少峰 董一鸣 我有话说
4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被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誉为“教师之摇篮”的信阳师范学院,多年来着力打造学科品牌,走出了一条学科建设的特色之路,走在了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

信阳师范学院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市,是河南省两所重点高等师范院校之一,也是河南省基础教

育师资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建校三十多年来,信阳师范学院先后为国家输送优秀师资5万多人,培训教育干部、中学教师2万余人。

“作为一所地方师范院校,信阳师范学院始终坚持为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孙宏典介绍说,“三十多年来,我们始终紧紧抓住学科建设的龙头,努力把学校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型师范大学,更好地为河南省基础教育和中部崛起服务。”

在2007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上,信阳师范学院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和重点学科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全省高校28个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的一致称赞。在人民网2001年《大学专业排行榜》中,该院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在全国位居第四。2006年该专业又被评选为河南省名牌专业。学院在“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的“河南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已建成河南省唯一的基础教育研究基地,这一学科近几年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部委重点课题――“中部贫困地区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子女’义务教育问题研究”等课题,以及其他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在基础教育领域产生了强烈反响。

服务社会,做活特色学科,是信阳师范学院学科建设的又一大亮点。他们主动把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相结合,积极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其中根据信阳非金属矿储量丰富,特别是珍珠岩矿开发利用需要申报的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球形闭孔珍珠岩工业化生产技术研究,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并获国家专利,先后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技术转让和合作开发协议。学院还根据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劳务经济研究,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增设了“劳动经济学”硕士点,与信阳市委、市社联共同承担了“农民工问题调查与研究”项目,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近两年,学院注意发挥优势学科和基础学科的作用,通过交叉融合形成适应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学科,培养了学科建设的生力军。如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已建成校级重点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点;适应河南建设文化强省需要而设立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成为河南省该方向的首设专业,引起了上级主管部门和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整合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成立的“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所”,已建成校级重点学科基地和具有高师教育特色的硕士点。

“学科建设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孙宏典强调,“作为地处中部地区的省属师范院校来说,要搞好学科建设,只有立足实际找准自己的学科方向,着力构筑学科平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学科队伍建设,才能不断提升和发展优势学科,增强学科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