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赤子的深情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6月26日,“奥林匹克之都”洛桑举办以“献出你们的爱心,重建幸福的家园”为主题的大型古典音乐会。杨桐、赵波、林娜、林卿和张梦梓等在瑞士留学和深造的中国音乐家参加赈灾义演。此前,瑞士伯尔尼州布格多夫市弗朗茨・盖茨现代美术博物馆为中国汶川大地震的孤儿举办了一场专场赈灾义演。华裔少女钢琴家赵梅笛演奏了贝

多芬、肖邦等名曲,她还和日本钢琴家岗纯子联袂演奏了中国钢琴曲《黄河》,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许多观众慷慨解囊,为中国地震灾区捐款。

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海外赤子的心。5月18日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的《爱的奉献》大型文艺演出深深感染了在瑞士出生、年仅13岁的华人钢琴家赵梅笛和她的家人。梅笛当即决定举办一场义演音乐会,为灾区募捐。经全家人多方联络,世界著名的钢琴品牌朵森道夫瑞士总代理为音乐会无偿提供两台超级音乐会三角琴;瑞士信贷银行免费在博物馆搭建临时舞台;博物馆则承担了义演全部广告宣传费和票务费。义演所得款项通过中国驻瑞使馆转交中国民政部。根据梅笛的提议,此笔捐款将全部用于帮助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孤儿。

进入6月以来,瑞士各地的华人社团举办了多场赈灾音乐会。除梅笛的音乐会外,苏黎世、洛桑等地已经或即将举办多场大型赈灾义演音乐会。6月15日,在瑞士最大的金融城市苏黎世,华人音乐家与当地音乐工作者一起举办了一场大型赈灾音乐会,同时,邀请在瑞著名华人艺术家举行现场义卖活动。义演和义卖活动由苏黎世中国人协会发起,得到瑞士各华人组织、苏黎世市政府和瑞士当地居民的大力支持。

瑞士华人艺术家们的赈灾义演充分体现了海外华人、华侨与祖国血浓于水的深情。在瑞士保险公司工作的姚建中先生告诉记者,看到我们的父老乡亲在这次大地震中遭受灾难,留下数千名孤儿,我们流泪,心疼,不安。我们与祖国相隔万里,但我们的心与灾区人民紧紧地连接在一起,通过义演展现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本报伯尔尼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