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中融合之深世界独一无二”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我姓李,可以叫我李沙马。”正在中国访问的泰国总理沙马访华前夕在接受本报和其他中国媒体采访时这样介绍自己。

沙马说:“世界上没有哪两个国家像泰中一样融合得如此之深,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关于中泰关系,沙马说:“中国和泰国数百年前就有着密切的贸易联系。以前从中国南部迁移来的华人

在泰国扎根,这些华人和他们的后代有着泰国姓名。现在很多泰国人有华人血统。你看,我就有一个中文姓――‘李’,我的祖先227年前从中国来到泰国,我家里至今保持着清明节祭祖的习惯。”

沙马说:“现在,泰国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不久,中文将在泰国成为除英语以外学习人数最多的一门外语;我们的诗琳通公主学中国话、写中国字,几乎每年都到中国旅行访问,足迹遍布中国南北。这些现象都证明,泰国和中国的关系不仅仅是‘经贸和文化交流’可以概括的。”

在谈到此行所要商讨的具体项目时,沙马说,泰国将寻求在多方面与中方建立或落实合作,包括连接中国、老挝、缅甸和泰国的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国公路建设,扩建曼谷城市轻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

他还说,在东盟与中国自由贸易框架下实施的“零关税”等措施,使榴莲、龙眼等泰国特色水果在中国市场的价格大大降低,而泰国人也能以非常优惠的价格享受到他们所喜爱的中国银杏果和苹果。

沙马表示,泰方也期待与中国专家交流,并向中方学习提高单位水稻田产量的经验和技术,这将有利于促进泰国及本地区的粮食安全。

今年73岁的沙马说,从20多年前第一次以泰国官员身份访华,到2000年以曼谷市长身份参加中国举办的城市论坛,他已多次以官方或私人身份访问中国。通过访问,他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感触深刻。他表示,今天的中国,有很多方面值得泰国借鉴与学习。

谈到北京奥运会,沙马说,诗琳通公主殿下将应邀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本人也将参加开幕式,泰国今年将派出40人左右的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参赛人数虽然不多,但就像我们经常说的那样,重在参与。”他同时表示,泰国很高兴中国让曼谷成为奥运火炬境外传递的城市之一,他不赞成将所谓“西藏问题”等与体育捆绑起来。

沙马说:“所谓‘西藏问题’,这是中国的内政,应该由中国自己去解决,我也相信中国有能力解决。在中国付出这么多年努力筹办这一世界级体育盛事之际,有些人提出抵制北京奥运会,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公平的。”沙马总理祝愿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并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业已存在的传统友好关系必将不断深入发展。(本报曼谷6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