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在困境中走马上任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自7月1日开始,法国将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在欧盟发展史上,轮值主席国位置历来十分重要,更因多年才轮一次,因而备受重视。各国都希望在主席国任内尽其所能,“有所建树”,从而提高本国在欧盟内的地位与影响力

。法国作为欧盟创始国及欧盟大国,对此机遇格外珍视,期盼为欧盟一体化建设留下“可圈可点”的一篇华章。当然,萨科齐总统也希望藉此为自己在国内并不骄人的民意添些“光彩”,可谓“一箭双雕”。

不过,“天有不测风云”。爱尔兰两周前对《里斯本条约》的否决令法国“顿陷困境”。《里斯本条约》审批程序受阻,明年开始实施的计划成为泡影,欧盟再次面临制宪困境。法国作为主席国,别无它择,只能设法“收拾残局”,抽出时间与精力寻求解决办法。这样一来,法国原有的计划重点多少就要受到影响,至少无法在未来的理事会主席及外交代表人选上取得进展,而这两个位置对欧盟的一体化建设又极为关键。

尽管如此,法国仍希望推动欧盟在控制移民、气候、能源及农业政策改革等方面取得进展。移民问题是萨科齐历来十分关注的议题。鉴于欧盟民众对非法移民增长的担心与日俱增,法国希望在任内通过“欧洲移民与难民条约”,从法律层面统一各成员国的移民政策,严格控制境外非法移民的流入,尤其是加强对海域的监控,防止大批难民通过海上非法进入欧盟国家,增加由此而产生的一系列社会与治安问题,强化对非法难民的遣返,延长强制居留期限。

在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欧盟如何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是困扰欧盟领导及各成员国政府的一大问题。目前,欧盟25%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波罗的海国家及芬兰更是全部依赖从俄进口,德国的依赖度为37%、法国为21%。在此情况下,欧盟一方面要确保俄天然气来源,同时要使其多样化,在欧盟内大力发展核能,逐步缓解能源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但鉴于欧盟各国对发展核能的政策不一,如德国政府内部就存有分歧,法国能否成功说服各国,推动欧盟能源政策的趋同,还是问号。

气候问题也是法国准备任内推动解决的一个重点。明年年底,国际社会将就《后京都议定书》的条款进行谈判,欧盟为使自己处于更为有力的谈判地位,需要在控制有害气体排放方面做出表率,增加届时的发言权。为此,法国必须敦促各国实现《京都议定书》中确立的在2020年前减排20%的目标,但鉴于某些东欧成员国的不同立场,能否消除分歧,在法国任内就计算方法及实施措施达成一致,难度很大。法国已为此制定了密集的磋商日程,尤其是在《里斯本条约》审批受挫情况下,能否成功推动减排已成为法国衡量本届主席国是否成功的最重要标志。

一个时期以来,法国为实现上述目标,萨科齐与总理菲永密集访问了大部分欧盟成员国,希望通过沟通缩小分歧,找到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尤其要尽快摆脱欧盟内因爱尔兰否决带来的不利因素。尽管欧盟非首次经历如此“挫折”,但法国要在6个月内成功带领欧盟走出困境也决非易事。(本报巴黎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