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胜挑战面向未来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为期两天的第11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6月30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开幕,53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会议的主题是“实现水和卫生的千年发展目标”。

水和卫生问题是非洲国家当前

亟待解决并直接影响其未来发展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但也正像埃塞俄比亚总理等与会领导人指出的那样,如果不讨论世界石油及粮食价格上涨、非洲国家的动乱与冲突等关乎非洲命运的重大问题,非洲也就无法面对挑战,走向未来。

非洲面积居世界几大洲第二位,人口占世界的13%,但经济总量仅占全球的2%。全球49个最不发达国家有34个在非洲,全球最贫困的10个国家全部在非洲。据统计,非洲缺乏安全饮用水和基本环境卫生的人数分别超过3.4亿和5.8亿。目前离实现“水和卫生的千年发展目标”只剩下7年的时间,如何合理分配和充分利用非洲的水资源,怎样改善非洲大陆普遍存在的卫生问题和在2015年达到联合国规定的目标,是摆在此次首脑会议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油价上涨、粮食危机给非洲经济带来的挑战和造成的社会问题是显而易见的。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受到粮价上涨影响最严重的37个国家里有21个是非洲国家。昂贵的粮价令非洲人民的生活愈加艰难,很多国家还爆发了骚乱。此次会议为非洲国家携手应对油价上涨、粮食危机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政局动乱不稳,邻里干戈相见,多年来一直是一些非洲国家面临的严重问题,并对整个非洲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及外资的涌入产生了消极影响。今年3月29日,津巴布韦举行独立以来首次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联合选举,并于6月27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自大选以来,津执政党与反对党的支持者不断发生暴力冲突。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27日在非盟外长会议上表示,与会领导人将就津巴布韦局势做出判断,并就此发表重要宣言。

近年来,非洲不再是被世界遗忘的角落,其发展受到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联合国、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权威机构普遍看好21世纪非洲经济发展前景,认为21世纪前25年多数非洲国家的年经济增长率有望保持4%―5%的水平。但克服战乱,战胜疾病,消除贫困,吸引外资,促进发展,这些都将是非洲国家面临的长期任务。而要实现这些目标首先要靠非洲国家自身的努力和团结,同时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非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进步取决于非洲的发展,因为只要非洲大陆处于贫困状态,整个世界的发展就会受到掣肘。这一点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共识。全世界都期望此次非洲首脑会议能成为非洲发展繁荣的新起点,希望这次首脑会议能为非洲带来新的活力和新的气象。(本报开罗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