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限塑令”怎样落实更有效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社会调查所对“限塑令”的一份公众调查显示,有六成公众担忧“限塑令”的实施效果。“限塑令”执行已过了一个月,大型超市、商贸市场的塑料袋使用量纷纷锐减,有的消费者开始自备布袋子使用,在一些农贸市场,商家也开始对塑料袋收取一定费用。“限塑令”初衷是好的,但是执行中却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在“

限塑令”成效显现的同时,来自各方的质疑声也悄然而起:塑料袋收费,只不过是把原来隐性费用变为显性,由商家承担变为由消费者承担,不一定能够真正解决“白色污染”;向消费者无偿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袋等行为之一的,将受到五千至一万元罚款,但是罚款由谁来执行?“限塑令”的监管如何保证?针对这些质疑和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他们对如何从根本上治理“白色污染”提出了建议。

“限塑令”不是“收费令”

“限塑令”开始实施后,在很多消费者开始习惯自备购物袋的同时,也有一部分人对塑料袋依旧“照用不误”。“一是因为它便捷、干净,二是我每周去一两次超市,塑料袋最多超不过十个,也就是三四块钱,这个费用还是能够接受的。”采访中,有消费者这样认为。

“如果塑料袋收费仅仅让消费者从免费使用到付费使用塑料袋,消费者把塑料袋的便捷当做一种内在的交易成本,那么目前已经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将成为一个短期现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福重说。

把“限塑令”简单理解为“收费令”是不对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指出,塑料袋的大量使用造成了极大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减少使用塑料袋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除了有利于环境保护外,还可以节约能源耗费,符合创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但是,环保习惯的养成有一个自觉性的问题,因此要有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应该一味地推行有偿使用,否则容易引发一些抵触情绪。已经限塑、禁塑国家的经验表明,引导比收费更有效。比如,在美国的一些超市,只要使用环保购物袋,收银台就给予5美分的奖励。奖励虽少,却很快普及了环保购物袋。再如一些欧洲国家,塑料袋可以以旧换新;洗涤剂、洗发液等可以用旧的塑料瓶直接在超市灌装,价格比买新瓶装的成品要便宜一半以上。这些措施以温馨、体贴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公众养成环保生活习惯,比生硬的收费更容易接受。”李义平说。

循环利用更重要

统计显示,我国超市行业全年使用塑料袋约500亿个,超市企业平均塑料袋的耗费量为销售额的0.2%,以超市类会员企业800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计算,塑料袋的消费量已达到16亿元人民币。然而,目前我国废旧塑料回收环节主要依靠人工捡拾,再生采用的技术和设备都十分简陋,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和卫生问题相当严重。

王福重指出,“限塑令”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初衷是好的,但一个政策能否达到预想的效果,具体执行中需要很多条件。他解释说,“限塑令”执行中遇到了一些问题,首先是没有找到替代品。塑料是人类伟大的发明,塑料袋干净卫生,在限制使用超薄塑料袋的同时并没有出现它的完全甚至是准替代品。同时,塑料本身没有污染,塑料袋的污染在于回收和管理问题,部分人随便丢弃塑料袋,才造成污染。

王福重认为,塑料袋不可能一下彻底禁止,在限制的同时,如何尽快建立废塑料回收、运输、贮存、再生利用的全过程环境管理体系至关重要。要通过适当的补贴等措施,引导企业形成从生产、回收到再利用的循环产业链,减少对资源的消耗。李义平指出,塑料袋的出现是为了方便市民提携,如今要改变这种习惯,重拎菜篮子,需要慢慢引导和适应。同时,在法规的执行中,国家应该加强法规传导机制建设。

根本出路在于找到替代品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消耗的塑料袋数量约为500亿个。要让这样一个庞大的数量呈下降趋势,“限塑”也许只是途径之一,根本出路还是在于尽快找到塑料制品的替代品,才能在本质上起到减少白色污染的作用。

专家认为,价格问题是目前没有大范围推行可降解塑料袋的主要原因。而要彻底解决塑料袋的白色污染问题,根本出路是要找到适合的代替品,比如可降解的塑料袋,但由于现在可降解塑料袋的造价偏高,所以广泛使用市民可能无法接受,但从长远来看,可降解塑料袋会是一种发展趋势。

“与其仅仅限制使用塑料袋,还不如鼓励进行替代品的研发,同时,国家应该在塑料袋的回收利用上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把限制塑料袋的这些附加的基础工作做好,治理污染这个系统工程才能更有效。”王福重说。

在可替代产品上,一些商场和超市也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如广东各大超市、商场纷纷推出自家环保购物袋的价格,平均售价3到5元,这样的价位,对普通市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为此,专家建议,一方面,政府应以财政补贴的形式,来支援生产环保购物袋企业,使其价格相对降下来;另一方面,商家也应让利于消费者,如香港的一些商店无偿赠送购物篮子的做法,也值得内地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