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沪宁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李琳滢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7月1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李琳滢)两年后,乘客从南京到上海仅需1小时。备受瞩目的沪宁城际铁路今天正式开工,并力争在2010年7月1日前通车运营。

沪宁城际铁路作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将在200公里以上,最快的动车班次从南京到上海所需时间将控制在1小时左右。

建成后的沪宁

城际铁路将实行公交化运营,它沿线停靠站点多,发车班次多,密度高,最小间隔可达每3分钟发一班车。作为客运专线,它将承担沿线各城市、主要中心城镇之间的旅客运输任务,兼顾少量跨线客车,吸引区域范围更广,旅客运输量将明显增加。沪宁城际铁路的修建,为长江三角洲地区增加了一条快速便捷的通道,将极大缓解地区交通运输紧张状况,满足沿线城镇之间旅客快速出行需要,促进区域内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对形成以南京、上海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进一步拉动沿线经济和城市群发展有重要意义。

沪宁城际铁路由铁道部、江苏省和上海市三方合资建设,铁路的走向基本并行于既有沪宁铁路北侧,起自上海站,经苏州、无锡、常州、镇江至南京,全线长300公里,其中上海市境内32公里,江苏省境内268公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