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协组织六年发布消费警示十一万多条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日电记者梁捷从日前召开的中国消费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6年来,中消协及各地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近417万余件,使消费者免受经济损失约47.2亿元,消费维权力度不断提高。

据了解,自2002年至2007年,中消协先后围绕“科学消费”、“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诚信

・维权”、“健康・维权”、“消费与环境”、“消费和谐”等主题,积极开展消费维权活动。中消协和各地消协还发布消费警示11.2万多条;组织或参与对商品服务的监督检查188214次;开展消费调查51287次;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听证会19565次。

另据了解,6年来,中消协联合各地消协对通信、房地产、金融、商业、农资、公用服务等领域不平等格式条款开展点评及“回头看”工作,纠正了一批明显的不平等格式条款。其中针对公用服务业存在的问题,在全国24个省市启动了消费者评议活动,涉及不同领域的323家企业。分别就铁路春运调价、交强险费率偏高、电信资费偏高、商场返券、餐馆转嫁责任收取消费者餐具消毒费等问题,发表了中消协观点,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的重视,并采取了积极措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市场秩序。

此外,各地消协组织加大力度解决涉农投诉,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尝试建立农资先行赔付、专家鉴定制度等,推动涉农投诉的解决。中消协先后开展了两次大型“农村消费及消费环境状况调查”及九省市“农村化肥消费情况问卷调查”等,深入了解农村消费及消费环境状况和保护趋势,指导农村消费维权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