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全面进入主汛期 防汛形势严峻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日电记者李金桀今天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我国北方地区和地震灾区今天全面进入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盛夏,我国台风、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较常年重,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今年以来,我国南方等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汛情灾情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台风登陆

早、登陆多。截至目前,共有6个台风或热带风暴生成,有2个热带风暴先后在我国沿海登陆,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其中1号台风“浣熊”于4月18日在海南登陆,较历史最早记录提前半个月,较常年首次登陆时间偏早两个多月,是历史上登陆我国最早的台风。“浣熊”鼎盛时期风力达13级,风速38米/秒,列历史同期之最。二是洪水来得早、量级大。受强降雨影响,4月下旬,淮河干流上游发生了1964年以来最大的春汛。6月下旬,珠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是历史上发生洪水较早的年份,其中西江干流发生20年一遇较大洪水、三角洲地区发生了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西江支流桂江及柳江支流洛清江等发生超历史纪录的大洪水。太湖出现本世纪以来同期最高水位,长江鄱阳湖水系乐安河、昌江、赣江,洞庭湖水系湘江、资水上游支流,兰江、新安江以及浙闽诸河等发生超警或超保洪水。嫩江支流霍林河、洮儿河,西辽河支流乌力吉木仁河、西拉木伦河发生超警或超保洪水,其中霍林河洪水重现期超过20年,乌力吉木仁河洪水重现期接近20年,西拉木伦河接近历史最高水位。洪水发生之早、量级之大,是多年来少见的。三是黄河凌汛水位高、险情重。黄河宁蒙河段封河长度为1968年以来最长的一年,三湖河口封河最高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04米,开河期水位再创新高,超过历史最高水位达0.37米。宁蒙河段槽蓄水量约18亿方,大大超过常年,并形成“上大下小、头重脚轻”之势。黄河堤防偎水长度达542公里,比往年长约100公里,宁蒙部分河段封开河过程中多次因局部冰塞发生堤防漫溢险情。四是洪涝灾害重、损失小。截至目前,全国洪涝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3041千公顷,成灾1508千公顷,受灾人口5023万人,死亡237人,失踪64人,倒塌房屋19.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70亿元。有199人因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致死,占全国因洪涝灾害死亡总人数的84%。洪涝灾害主要指标中,受灾农作物面积、死亡人口和倒塌房屋数量分别较常年偏低24%、66%和56%。

据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今年防汛抗洪工作。国家防总提前做了部署。虽然今年台风登陆早、登陆多,洪水来得早、量级大,但由于超前部署、措施得力,洪涝灾害死亡人数比常年同期少六成,农作物受灾面积少两成,倒塌房屋少五成,防汛抗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