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将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易运文、通讯员李晨丽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7月1日电记者易运文、通讯员李晨丽日前从深圳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今年8月1日起,深圳将在全市实施酝酿已久的居住证制度。同时,为了对城市居住人员实行有效的信息化动态管理,居住证还在全国首次将个人的诚信和违法行为记录等信息包含在内。

据最新统计数据,深圳目前

总人口已超过140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不过200多万,流动人口居全国各大城市之最,约占全国流动人口总量的10%。许多流动人口已经在深圳有稳定的职业和固定住所,事实上早已成为“深圳市民”,对深圳的建设也作出了很大贡献。但由于他们没有深圳户口,长期持有的“暂住证”将他们一直划分为深圳的“暂住人员”,对深圳这座城市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该市人口管理部门的人士说,“推行居住证管理,将认可他们的市民身份、赋予他们市民地位、让他们享受同等的市民待遇。”

据了解,以居住证代替暂住证,将有利于提升非深圳户籍人员的居民待遇,淡化户籍观念,增强他们对深圳的家园意识。凡持有深圳居住证的居民,子女可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可在深圳直接办理赴港商务签证、申请驾驶执照等;持有10年长期居住证的居民,将被纳入该市的社会管理和社会保障体系,共享深圳城市发展的成果。

据有关人士介绍,深圳的“居住证”将“一证多用”,实施后将逐步增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和教育、金融等多项政府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内容。该市除要求政府部门提供使用保障外,同时鼓励其他公共服务机构、商业服务组织以居住证作为居民身份“认证”依据,为居住证的使用者提供更多社会便利。

据了解,居住证还将记录持证人的从业状况、社会保险、婚姻状况、计划生育、诚信和违法行为记录等机读信息,使居住证具有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功能。专家认为,居住证制度不再将居民划分为“本地”和“外来”,不仅弱化了“户籍”概念、强调了“居民”概念,形成人口的有序流动,同时又继承了传统户籍制度的合理内核。居住证制度体现了同城居住者同等的“市民待遇”,凸显了身份公平。“是对人口管理的传统理念、传统体制、传统方法的全面改革和突破”。

据悉,深圳市政府已要求年内的“居住证”办证量达到500万张,明年上半年,该市拥有“居住证”的居民将占深圳流动人口总数的9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