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理达日记心得摘编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冯理达生前写了大量日记、思想汇报和一份自传。这里摘编其中一部分,希望能够帮助读者加深对冯理达的理解。

日记之理想

1990年1月6日。很想回家,回家。只有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才是好的,只有自己的国家强又和所有的国家友好才能一切顺利,自己的国民才能真正幸福,否

则就要受欺侮。家也是一样,要很好的一个家,有荣誉,信誉,才能站得住脚,而一个人也是一样,一定要站住脚,才能自己幸福,而自己幸福又是主要先使他人幸福。

1990年6月28日。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做合格的党员。

1996年2月1日。今年是入党第21周年,自己更要按党的要求,随时检查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永远跟着党走。

2000年7月10日。上午,传达院周会,优秀党员有自己,今后只有更加努力工作,对党的政策要更了解,才能将工作做好。历经劫波真理在,是非功过党皆知。

2000年7月17日。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的女儿,一定不辜负你们和祖国人民的期望,永远做一个人民的勤务员,努力学习,努力工作。

2006年1月27日。军人,你的名字叫奉献,要很好学习。

2006年10月12日。唯一难以舍弃的是责任。2006年12月8日。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

2007年5月26日。袁隆平说:“我是来传播技术的”,也一样,我是传播“健、美、寿”的。

日记之人生

1987年3月27日。节约的生活,能自信,有双手,就不会饿死。

1998年12月29日。正直是幸福,信赖是幸福,劳动是幸福,爱情是幸福,贡献是幸福,知识是幸福,快乐是幸福,生活是幸福。

1999年9月17日。思想不老,气度不老,志趣更不老,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2002年3月1日。一个人必须先考虑到如何做一个人,这样才能真正问良心无愧。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2005年5月13日。要小心,要谨慎,学吃亏,学让人,遇事能忍,生活勤俭,不自夸,不骗人,诚诚恳恳,厚厚钝钝,乃是根本。

2005年7月1日。人生最可佩服的是精神,人生最大的财富是健康,人生最大的礼物是宽恕,人生最大的欣慰是布施。

2006年3月2日。人生在世,应当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追求自己的幸福;是否一个人在物质上富有,就真正实现了其人生价值?答案是否定的。

2006年3月29日。只拥有事业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亲情、友情是生活的基石,是人性光辉的一面。

2006年4月5日,清明节。先人忠魂地下眠,世上挽歌震心弦。亲人梦中见,醒时泪潸潸。无论今世还是来世,我们永远在一起。

2006年9月5日。微笑有价:一个微笑不费分文,但价值千金;一个微笑可以使接收者心灵富有,但不会让给予者生活贫困;一个微笑虽然仅仅持续数秒,但给人留下永恒的温馨;没有谁富有到不需要微笑,也没有谁贫困到得不到微笑;一个微笑可以感染他人,将快乐传送到四面八方。

2006年10月18日。一个人的心态很重要,心态一定要放宽,为了什么而工作,一定要明白,否则会影响健康、气质甚至是容貌。

2006年11月26日。笑口常开,无病无灾。

自传摘录

由于家庭的关系,入小学的年龄有时在家里学习,有时上不同学校学习。从中学开始,也即抗日战争时期,初中一、二年级在广西桂林女中。1938―1939年,在贵阳中央大学实验中学。1940―1944年,初三至高中毕业,重庆南开中学。1944―1946年,成都齐鲁大学医学院。1946―1948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系毕业。1949―1955年,苏联列宁格勒医学院毕业。1955―1958年,苏联列宁格勒医学院研究生毕业(副博士学位)。在苏联学习期间担任过学生会负责工作(保健工作、学习委员),并在列宁格勒教中文,及列宁格勒卫生局主办的中国医学讲习班讲学。

以上经历,对自己产生了巨大的影响:1、认识到帝国主义的劣根性。2、认识到蒋介石等的反动性。3、认识并坚定了自己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4、对祖国伟大性的热爱,对有我国特色医学从不认识到认识,到自己本专业如何能考虑研究与应用的关系。

5、以上四点,更增强了自己如何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与信心。

最后一次思想汇报

2007年10月16日,冯理达向党组织提交了最后一份书面思想汇报,全文如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与时俱进是新时期最重要的品质要求,虽然我已经垂垂老矣,我要把它上升到自觉的党性追求。

综观历史,我们党之所以成为久经考验的党,根本原因在于广大党员是合格的党员,他们始终挺立在时代的潮头,把党的革命事业作为毕生追求,革故鼎新,奋勇向前。然而,新时期,在长期处于领导位置上、在各种不良思潮的冲击和影响下,少数党员同志权高而忘本、位重而自轻,甘于守成,放弃了积极进取的崇高追求,也给我们党带来了消极的影响。

今年是毛泽东发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4周年,我仔细地读了雷锋日记,可以说,雷锋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一心向着党、向着共产主义”,他的精神内核就是为人民服务。44年来,民族美德与时代强音相结合的雷锋精神,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书写壮丽的青春乐章。新时期,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不仅仅是“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对我们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好科学知识,掌握好新本领,学习好党的创新理论,自觉做开拓创新的典范,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树立起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先进形象。(本报记者陈劲松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