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和信息化部亮出“三定”方案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组建,社会十分关注,其运作状况关系着大部制改革的成败,极具探索性、挑战性和一定的风险性,必须扎实推进,稳中求好。”7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公布了包括职能、机构、编制在内的“三定”方案。

在大部制改革的5部委中,工业和信息化部整合的部门和机构最多,涉及面最广,因此“

三定”方案的制定难度较大。据了解,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连集中办公的地点都很难选择,甚至出现“一个部委,5个办公地点”的局面。

6月29日,星期天,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挂牌仪式很低调,没有一个领导参加。上午10点,伴随着附近电报大楼整点报时悠扬的钟声,几个武警悄然摘下“信息产业部”的木牌,换上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新牌匾,一些知情的原信息产业部员工用照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此时,李毅中仍然在四川忙于灾后重建工作。

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不落空

“‘三定’未定,抗震救灾已先行。”李毅中说。无论是抗震救灾和生产恢复中承担的繁重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第三次电信改革,还是重拳整治垃圾短信,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承担起相关职能,保持着“队伍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李毅中要求,在理顺工作渠道和流程时,要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落空。

为了履行职责,做好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内设司局为24个。其中,综合司局10个;工业行业管理为主的专业司局5个,特别关注了节能、环保和安全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履行国防工业管理相关职能的司局1个;信息产业行业管理、信息化推进司局8个,电信监管力度不减反增。

“为避免各司局交叉不清,在设置时尽量做到‘一事一司’。”李毅中说:“有‘大部委’、“大司局’,也就相应引申出‘大处室’。处室设置要理顺关系、优化结构、精简数量、提高效能,该大则大,该精则精。”

职能形成“大工业”和“大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运行,能否解决近年来我国工业管理体制分散的现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原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各自所属行业拥有制定政策法规、标准、规划等职能,而现代工业交叉融合趋势加强。未来如何统一和协调管理职能,社会各界对挂牌运行后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给予众多期待。

“大部制要实行职能根本转变,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切实管好。”李毅中说:“从职能设定看,今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工作重点是做好三个‘管好’:管好规划、管好政策、管好标准。”

“加强工业行业管理,绝不是走老路。”李毅中表示,必须从过去习惯于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加强整体规划、发展指导和统筹协调,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谋划大思路,从而改善行业管理,指导行业发展。

不仅要着眼于生产制造,更要着眼于市场、资源和环境。在工业行业管理时,要促进形成“大工业”和“大市场”,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

在工业专业司局中,将相关工业行业分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和消费品工业三大类,组建了三个司,没有按行业设置,体现了职能转变,是机构设置的一大亮点。

融合大部制的职责和优势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又面临信息化发展机遇,工业和信息化部承担着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使命。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效能将在“融合”中得到提升和升华。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王育民认为,信息化的穿透力非常强,可以渗透工业化的多个领域,促进其升级换代,而且带动效应明显。新的主管部门可以在宏观层面为工业和信息产业的融合提供指引。“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重要职责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李毅中说:“这也是实施大部制的优势所在。”

关于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李毅中认为,必须结合实际,选准切入点。他认为,当前形势下,有六大切入点不容忽视:一是工业相关研发设计的信息化,促进工业产品的更新换代;二是工业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三是企业和行业管理的信息化,促进企业资源优化和产业链的合理化;四是产品流通和市场的信息化,建立工业现代流通体系;五是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培育新一代产业大军;六是推进工业经济的延伸发展,创建新兴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