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会议主题是围绕“进一步推进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问题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开幕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张德江到会作了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国有企业改革、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工作的报告。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向会议提供了《关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的报告》。

贾庆林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本次常委会议是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专题议政性的常委会议,希望常委们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贾庆林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参与抗震救灾的工作。他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展开了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在这场抗震救灾斗争中,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决拥护和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决策,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踊跃向灾区伸援手、献爱心、送温暖,积极捐款捐物,还以各种不同形式,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光荣传统,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高尚情怀。

贾庆林强调,当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繁重。人民政协有责任、有义务继续为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作出贡献。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全力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张德江在报告中通报了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最为严峻的重大挑战和考验。面对国际环境重大变化和国内严重自然灾害的突然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做出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沉着应对,扎实工作,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下一阶段,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一手坚持不懈地抓抗震救灾,做好灾区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一手坚定不移地抓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张德江在谈到国有企业改革时说,改革开放3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新进展。要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继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大;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在谈到就业再就业工作时,张德江说,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一手抓扩大就业,一手抓失业调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策责任,努力把就业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在谈到社会保障工作时,张德江说,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了关键时期。我们要充分利用经济发展和财政形势比较好的难得机遇,增加社会保障投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把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建立起来,为到2020年实现“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的战略目标打好基础,努力实现让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

本次常委会议为期四天。按照议程,常委会组成人员将围绕七个专题进行讨论,审议全国政协有关视察情况的报告和外事出访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廖晖、白立忱、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黄孟复、董建华、张梅颖、张榕明、钱运录、孙家正、李金华、郑万通、万钢、林文漪、厉无畏、罗富和、陈宗兴、王志珍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开幕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