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化应从自己的源泉中继承更新发展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记者齐芳)“建筑的规划决策、城市的整体规划与设计每每缺乏科学的论证,而土地一旦被占用,不合理的城市结构一旦摊开,就难以逆转,对未来将会造成极大的被动。正因如此,在当前端正建筑的发展方向就更为重要,也更为迫切。”在近日中科院首届学部学术年会上,我国著名建筑学家、两院院士吴
良镛作了题为《发展模式转型与城乡建设科学的再思考》的主题报告。

吴良镛说:“最近,地震灾害促使我们重视思考城乡建设与相关学科的发展战略问题。”他认为,建筑与城市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载体,城市化研究除了物质层面的思考外,必须扩大到相应的社会层面,进行综合的深入研究。如何成为现代化的,而又从自己的源泉中继承、更新、发展古老的、沉睡中的文化,参与到全球文明中去,这是中国城市化不可回避的难题。

吴良镛建议,应该适应时代要求,改造专业,发展人居环境科学。从科学技术方法论来说,必须走整体优化、科学发展的道路,即整体论和还原论的辩证统一。他说,人居环境科学的整体论建立在多学科的综合、融贯,针对问题的求解。不同层次的规划形成体系,必须建立在创新知识体系的基础上。他说:“规划建设是一个过程,常常需要以大量的调查研究为前提,这类工作并非虚功,如果工作深入不但可以避免浪费,还可以避免对未来发展所造成的隐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