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程教育行动在灾区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子轶 我有话说

5月27日,受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委托,奥鹏远程教育中心组织的驰援青川小分队抵达青川县城。

青川县是5・12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地震发生之后,当地所有的交通和通讯全部中断,该县木鱼中学是当地受灾最为严重的学校之一。小分队为学校带来了教育部指定筹备的用于师生恢复教学所必需的教学及生活帐篷、发电

机和卫星接收器,以及食品、消毒用品等物资。

木鱼镇的救援行动,只是中国远程教育在灾区行动的一个缩影。在这次地震灾区内,共分布着该中心4个管理中心,57个学习中心,7932名学员。灾区人民的情况也为远程教育人时刻牵挂。5月19日,奥鹏远程接待中心接到了第一条学生求助电话,来自灾区四川广元奥鹏学习中心的向文称:“现在,这里的气候环境非常恶劣。”这样的求助电话中心一共收到17条。

一位员工在中心内网留言:“一行行的伤亡数字和报道,触目惊心。那里有昔日一起工作的同事和朋友,更有远程教育成千上万的学生!”

“灾情就是命令!请所有人立即行动起来!”这是灾情发生以后,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敏从美国赶回北京以后说的第一句话。三天之内,中心400多名员工捐款47万多元。

5月20日,北京总部5名员工组成了赈灾第一小分队奔赴四川广元。23日,赈灾第二小分队的4名员工带着帐篷等灾区急需物资,启程前往四川广元和甘肃陇南等地。

经统计,震区奥鹏体系内共有13个学习中心不同程度被毁。为让远程教育学员不耽误课程,5月20日,奥鹏拨出50万元的学习中心灾后重建专款,分别捐献给四川、陕西、甘肃、重庆四个省级电大管理中心。同时继续发动全国奥鹏学习中心的力量,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对口支援灾区学习中心重建。

5月21日,在得知四川电大和重庆电大部分分校和教学点的教学设施、教学平台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后,电大在线和奥鹏中心当即决定,提出投资30万元的震后灾区电大平台援建计划,囊括教学平台硬件设备、电大在线远程教学平台应用软件、技术支持服务、教学资源恢复等各方面。

6月中旬,随着捐赠的帐篷在灾区各电大的陆续分发到位,对灾区远程教育开展的第一阶段救援行动也进入到了物资统计和总结阶段。中心已经组织了五批赈灾、援建小分队,累计为四川广元、青川、陇南和平武等灾区送去了549顶帐篷,以及手套、口罩、食品、药品、学生用品等物资,累计约300余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