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难之际一面旗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周勉 我有话说

党旗飘扬

从地震
灾区返回重庆的当天,景良红又熬到了深夜。这一次不是因为有抢救伤员的任务,而是她迫不及待地要写一份入党申请书,她用申请书里的一句话描述自己的心情:“和党员在一起,我也变勇敢了!”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党支部在院党委领导下迅速派出了全国第一支赴川的外省市医疗队。这支医疗队也是第一支深入震中汶川漩口镇的医疗队。作为其中的一员,景良红亲眼目睹了党员干部奋不顾身救治受伤群众的一幕幕动人场景。

就在赶赴灾区途中,脑外科主任程泽沛得知住在汉旺镇的亲属有4人遇难,多人受伤,但他仍然毫不犹豫地坚持要留在救援队里。第二天,救援队转到与汉旺镇紧邻的遵道镇,同事问他是不是抽点时间去汉旺镇看看,他只是摇摇头,接着又连续转战紫坪铺、寿江大桥等救治点,救治伤员60余人。

在都江堰,医疗队被编入都江堰市人民医院,承担120急救转运工作,成为唯一一支接120转运工作的外省市医疗救援队。为了不因为自己延误哪怕一秒钟的时间,救援队员经常是连续几天吃喝拉撒全在车上。每天十几个小时连轴转,让每一个人都疲惫不堪。医护人员累倒了,还要轮流“监督”驾驶员。有时眼看驾驶员就要睡着了,就马上点燃几支烟去薰他。护士何丽闹起了肚子,仍旧不愿让人顶替自己,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在车上解决。

驾驶员况波是一名共产党员、转业军人。有一次他们正在高速公路上转运伤员,强烈的余震瞬间让方向盘几乎失去控制。紧急关头,况波沉着冷静,很快驯服了左冲右突的车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第三人民医院医疗队承接的120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行程1.5万公里,安全转送了123名急重伤员。

党员尹小琳的女儿只有两岁,受伤儿童的惨状令她的心理濒临崩溃,于是要求调换岗位去救治成年伤员。带队领导同意了,可是刚刚走出救治点,尹小琳迎面遇到许多抱着孩子来救治的家长,自己流着泪又跑了回来。有一个3岁的小男孩,耳廓撕裂了三分之二。尹小琳为他缝合时,小男孩不停地说:“阿姨轻点,我痛。”尹小琳流着泪,一边哄他,一边缝合。

在绵竹,医疗队队长、党支部书记王仁忠冒着余震冲进废墟拖出两张桌子,用绳子绑在一起,然后用自己的身体抵住,拼凑了一张手术台。就是在这张手术台上,18人的医疗队自己打着伞为伤员遮雨,在24小时里做了200多台手术。15日凌晨3点左右,医疗队分乘两艘橡皮艇赶往另一个救治点,由于橡皮艇的驾驶员不熟悉航线,18名队员走散了。王仁忠当机立断,决定组建临时党支部,就地开展救援。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18名医疗救援队队员,在短短的五天时间里,仍然成功实施了379台手术,救治伤员1264人。

重庆三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毅说,外科党支部和医疗队所有共产党员,在危难之际显示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大的战斗力和为了灾区群众奋不顾身的奉献精神。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也将更多的人凝聚到了党组织的周围。像景良红一样,医疗队的好几位非党员,现在都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