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奥林匹克精神撑起希望的蓝天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曲怀志 我有话说
“让我们携起手来,与灾区人民共渡难关,将自己的一片爱心播撒在灾区人民心间,以奥林匹克精神撑起灾区人民希望的蓝天。”5月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强烈地震,造成数万人遇难,数百万人失去家园。灾难发生后,首都大中小学校的师生们立即以各种方式来表达他们对遇难者的哀悼,并积极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以“
永不放弃”的奥林匹克精神鼓舞生还者要振作起来,重建家园。

关注灾区多种方式献爱心

“在地震中逝去的同胞们,请你们一路走好,请你们安息!”5月19日14时28分,全国人民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此时,北京市朝阳区豆各庄中心小学的师生们思绪起伏,眼泪在眼睛里打转,话语在心里默念。

5月19日,“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宣武区红莲小学的师生们用鲜红的彩纸,为灾区的遇难同胞折叠了一颗颗红心,把数百颗小小的红心拼成一颗大大的红心,为遇难同胞祈福,并拼出“汶川加油”的字样,祝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5月21日,作为“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市六十五中学举行了抗震救灾颂诗会,以此抒发自己的悼念之情。颂诗会上,学生用诗歌形式讴歌了坚强、勇敢的四川人民,讴歌了用自己的生命使学生在臂弯中赢得再生的教师,讴歌了让无数生命重见光明的解放军战士……现场的一位学生坚定地说道:“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这些微薄之力聚集起来就是不可战胜的中华民族。”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截至5月19日16时,首都教育系统师生员工通过各种方式,已累计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达5700余万元。

积极行动弘扬志愿精神

震灾发生后,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和广大奥运志愿者响应中央和市委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爱国热情、弘扬志愿精神,全面投身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5月15日,北京八中负责业余电台的孙亚琴老师应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邀请,担任民政部派往四川地震灾区进行救援的山岳救援队北京值守协调工作人员。当日北京八中的业余电台即开始了与救援队电台的24小时的通信值守。

虽然不能够到灾区去做志愿服务,但海淀区群英小学胡兴寰同学将这几天看到的、感受到的场面,以及自己对灾区人民的牵挂融入到了一封问候函中,他将问候函挂在互联网上,表达他对灾区人民的问候与祝福。

农大附小全校同学制作了爱心卡,他们在爱心卡上写下了对灾区同胞安慰的话语,用心表达了对参与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及广大志愿者最真挚的感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