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角斗士命运凄惨 元老院逼走尼禄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罗马在大独裁者苏拉时代,角斗士身披盔甲,手持小盾牌,武器是一把向内弯曲的短剑,形如镰刀。双方在场上搏斗,当一方倒地时,对方立刻上前结束对手性命。此时,主席将决定是将他驱逐出场还是赐死。观众则举手表决是宽恕他,

还是处死他。

角斗胜利者退场时,还要用烧红的盘蛇杖,狠戳死亡者的尸体,看看是否未死。之后,死者尸首被用担架抬走,或者一匹马用大铁钩挂住尸体,拖出场外。角斗士命运十分凄惨,要时刻面对血腥和死亡。而罗马贵族对战车赛的狂热,一点不次于观看角斗比赛。

公元66年,罗马皇帝尼禄造访希腊。公元67年,尼禄宣布第211届古奥运会提前2年举行,随后带了1000辆战车前往。尼禄为虚荣心驱使,心血来潮,想亲自参加马车赛。他不顾大臣劝阻,亲驾10马战车参赛。尼禄在战车赛中经不住颠簸,手忙脚乱,被摔出马车。尽管如此,慑于淫威,依然被判获胜,得到橄榄枝桂冠。

接着,尼禄命令罗马城门洞开,按照最高礼仪欢迎自己凯旋。尼禄的残暴统治,荒淫无度和种种倒行逆施引起全国不满。公元68年,元老院宣布尼禄为“祖国之敌”,尼禄众叛亲离,走投无路,在逃亡途中被迫自杀身亡。(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