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长征红军到奥运火炬手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得知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时,参加过长征的93岁的老红军刘天佑因身体不适正在治疗。听到这个好消息,老人一高兴,病竟然好了许多。

刘天佑老人是四川省巴州县人,1933年参加红四方面军从事宣传工作。12月调到妇女独立团任军事教员。1935年随部队长征,翻越雪山,两过草地。长征,已经成为老人心目中最难忘怀

的一段经历。“当时我们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一定要到陕北去,因为那里有毛主席。最困难的时候是过草地,一不小心就会陷入沼泽。我有一个女战友,我们俩一前一后地走着,我让她拽着我的衣服,结果她因为没有拽牢,掉入沼泽,很快就被淹没了……”想起牺牲的战友,老人眼圈红了。

长征时,刘天佑还是一个17岁少女,如今已经是满头白发。为了准备传递火炬,她每天在健身器上进行锻炼,特别是注意加强肩肘的力量。有关方面曾经考虑到她年纪已大,准备让她坐在轮椅里,让人推着传递火炬。直到昨天,记者得到的消息还是老人将坐在轮椅里传递火炬,但是今天记者看到的却是,刘天佑老人甩开左右的搀扶者,一个人手持火炬,虽然颤颤巍巍,但却坚定不移地向前走去,直到把圣火传到下一棒手中,就仿佛当年长征中坚定不移地向着陕北前进一样。(本报延安7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