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笑:青岛的城市表情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微笑写在脸上,微笑透过眼神,微笑无声胜有声。老人的微笑,从容温馨;孩子的微笑,灿烂天真;姑娘的微笑,甜甜蜜蜜;小伙的微笑,爽朗真诚。”78岁的青岛仙游路社区“老朋友艺术团”团长冯楠在一首《青岛微笑墙》的歌中这样写道。

如今,每当走在青岛的香港路、南京路等繁华的街道上,整面的微笑墙都会吸引人们驻足

片刻,2008张笑脸制作成的“青岛迎奥微笑墙”已成为青岛的城市表情。

逄梁:记者的好助手

作为奥帆委前期志愿者,逄梁经过了网上报名、电话测试、现场面试、培训等层层考核,目前,他担任新闻宣传与媒体运行部媒体接待助理。

22岁的逄梁是临沂大学新闻系大四学生,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骨干志愿者。在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中,逄梁的任务是接待媒体在场馆内参观和采访。

逄梁说:“去年帆船赛期间,由于记者不是专业人士,他们乘船到海上采访时,相当一部分人出现晕船状况。我成了他们的‘扶手’。我觉得能帮助他们抓到精彩的镜头就很有成就感。”

当然,既然作为志愿者就肯定会有委屈。“我也会遇到麻烦啊,有些记者不愿意经过安检这一关,不愿意让所有随身物品通过安检,我们就必须跟他们沟通解释这种必要性。”直到所有记者都顺利通过安检,逄梁才能开始下一项工作。面对激烈的竞争,即将大学毕业的逄梁,并没有急着找工作,而是选择了奥帆志愿者,“很多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但我觉得能有机会为奥运服务更能积累别人没有的宝贵经验,在志愿服务中,我领略到了帆船运动带来的激情。

不分年龄的温馨服务

在青岛的大街小巷,有42个志愿服务站点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交通、语言、信息等服务。五四广场是青岛的旅游地标,位于五四广场南广场西侧的15号服务站总是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57岁的退休工人董佩玲、23岁的市立医院东院区护士朱建妮和51岁的退休工人苏香,成为站点的娘子军。

“这是我们介绍奥帆赛的小宣传册,送给您,了解一下奥帆赛。”“这上面的五个小福娃剪纸是我们社区的志愿者剪的,这个是欢欢,那个是妮妮……”三位娘子军不厌其烦地向游客介绍着青岛。

23岁的朱建妮在服务站的主要任务是应急服务:“我们从早上9点半上岗,到下午3点半结束。我们不愿意坐下,主要是想展示志愿者的一种振奋的精神面貌。”站了足足六个小时的娘子军却只带了热水瓶泡方便面,依然吃得津津有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