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试飞英雄 圣火丹心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参加传递的火炬手中,有一位“功勋试飞员”,他至今还保持着四项试飞全国纪录:最快飞行速度;我国自行研制飞机的最高飞行高度;最低高度下的最快飞行速度和试飞中遭遇重大险情次数。这位试飞员的名字叫黄炳新。

在采访黄炳新之前,记者一直以为试飞员是那种英姿飒爽、威风八面的帅哥型人物,可面前的黄炳

新却十分朴实:一套起皱的灰蓝便装,一双半旧的宽口皮鞋,特别是他那张脸,布满刀削斧凿般的纹理,让人不由得会想起那幅著名的油画“父亲”。

36年前的黄炳新应该是另一种样子吧?意气风发,英俊挺拔。1972年,有关方面在全国空军飞行员中选拔试飞员,最初有9人入选,经过随后两年的测评考试,最后只有黄炳新一个人留了下来。说到试飞员的工作,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危险、刺激这样的字眼,可是危险刺激到什么程度,记者是在采访黄炳新后才有所了解。1992年,黄炳新受命试飞我国研制的一种新型战斗机,以检验该机型在从跨音速到超音速过程中的反应。第一次试飞中,机身发生剧烈抖动,但是回到地面后,专家们未能找出原因所在。于是黄炳新第二次驾驶飞机升入高空。这次飞机在升到5000米高空时,机身再次出现剧烈颤抖,甚至让坐在机舱内的黄炳新看不清面前仪表上的数字。为了查出机身抖动的原因,黄炳新没有返航,而是继续驾驶飞机向前飞行,突然,机舱外发出两声“咔嚓”声,他下意识地用脚踩了一下方向舵,竟然有蹬空感,飞机也没有任何反应,原来是飞机的方向舵脱落了。按试飞条例,此时黄炳新能够做的就是弃机跳伞,可是他硬是驾驶着飞机返回了试飞基地。记者问他:“方向舵脱落对飞行有什么影响?”他说:“就如同汽车失去了方向盘一样。”“那你为什么没有跳伞?”“如果我跳伞了,检验工作还要重来,飞机的定型和部队更新装备的时间都要推迟,而且国家为研制这种新型飞机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

从1975年正式担任试飞员至今,黄炳新一共完成3300多架次试飞任务,其中遭遇重大险情,按条例应该弃机跳伞19次,但他凭着超群的驾驶技术和对祖国、对人民的高度责任心,19次驾驶飞机返回基地。于是我明白了为什么黄炳新脸上会刻下一道道纹理,那是无数次生死考验留下的记录。

在火炬手背景介绍黄炳新条目下是这样写的:黄炳新是我国最新型飞机首席试飞员,1985年至1995年任某试飞团团长,10年间没有发生一起试飞事故,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试飞行史上的奇迹。1988年获“试飞英雄”的称号,并成为我国首批“功勋试飞员”。

陕西省选拔火炬手时,黄炳新以全票当选。今天,当黄炳新完成了他的传递路程后,记者问他想到了什么,他说:“这是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能够成为这一届奥运会的火炬手,是领导和组织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试飞工作的肯定。”(本报延安7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