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的欧盟轮值主席不好当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从7月1日起,法国出任欧盟轮值主席。为给事件造势,法国造币局日前发行了2欧元纪念版流通硬币,2000万枚铸有“2008法国欧盟轮值主席国”字样的欧元硬币即日起进入流通领域,传达“法国将为全欧洲服务的信念”。与此同时

,巴黎的著名景观埃菲尔铁塔也将从法国继任欧盟主席国之日起,使用象征欧盟旗帜的蓝底黄星特殊灯效。除这些吸人眼球的举措外,法国更为今年下半年的欧盟事务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工作计划,不过随着《里斯本条约》在爱尔兰公投中触礁,法国在轮值主席任期中将面临着更加复杂和艰巨的任务。

早在一年前,法国便开始为担任轮任欧盟主席国摩拳擦掌。去年7月成立了负责草拟主席国工作计划的专门小组,8月便向欧盟提出了主席国期间的优先议题。法国政府为欧盟主席国任期提出的口号是,建立一个“提供更多保护的欧洲”,为贯彻这一核心精神,法国为今年下半年的欧盟工作制定了6大目标。

在能源安全方面,法国将与欧盟主要成员国就煤气和电力市场自由化的问题进行磋商,倡导核能的开发和应用;在防务安全方面,加强欧盟共同防务政策,发挥法国在此问题上的建设性作用;在移民问题上,通过“欧盟移民条约”在欧盟27国间达成移民问题的广泛共识;在稳定农产品价格方面,全面评估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使欧盟农业补贴保持在合理水平;在环保问题上,确保欧盟的全球环保先锋地位,改革“欧盟排放权交易机制”,实现欧盟环保目标在成员国中的具体分配;同时,法国还将发起“地中海联盟”建设进程,并于7月13日在巴黎召开欧盟地中海国家大会,以此作为轮值主席国的工作“亮点”。

不过,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今年6月13日,替代《欧盟宪法条约》的《里斯本条约》在爱尔兰全民公投中遭否决,这无疑成为法国担任主席国期间不得不面对的难题。由于《里斯本条约》囊括了欧盟扩大后,为保持有效运转所亟须的改革措施,因此确保尚未批约的成员国免受爱尔兰否决的影响,顺利完成批准程序,并在今年10月的欧盟首脑会议前提出解决爱尔兰否决的具体方案,已经成为法国最重要的工作。法国总统萨科奇将亲自出马,于7月11日访问爱尔兰为欧盟改革方案争取支持。

作为欧盟中举足轻重的大国,法国希望借担任轮值主席国之机,提升民众对欧盟的热情,扭转2005年《欧盟宪法条约》遭否决后,法国在欧盟中的“弱势”形象。一直以“欧盟之父”自诩的法国人不会甘居人后,希望在担任主席国期间给欧洲一体化建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然而,为拥有27个成员国的庞大联盟谋划蓝图,并非易事。特别是在爱尔兰公投失利的阴影下,受内部各方利益分歧的掣肘,法国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将难以一帆风顺。正如萨科奇日前为庆祝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向所有议员赠送领带,引起女议员抗议的“荒唐事件”一样,即便是出于“良好愿望”,如果不充分考虑各成员国的利益,也同样难免事与愿违。由此看来,要想担任一届成功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似乎还要更多地关注“受众”的感受,收敛些“特立独行”的风格。(本报布鲁塞尔7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