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洲大陆的机遇与挑战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经过长达14个小时的讨论,非洲联盟(非盟)第11届首脑会议7月1日深夜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闭幕。53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在闭幕会议上通过了“加速实现非洲水和卫生设施目标”和“粮食价格上涨、农业发展之挑战

”两个宣言及多项决议。此间观察家们认为,此次会议为今后非洲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会议认为,水和卫生设施是非洲可持续发展的两个基本因素和必要条件。合理利用和分配水资源,加强水利和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是非洲面临的最为紧迫的任务。与会领导人保证,将加倍努力实施非洲国家已经就此问题发表的各项计划与宣言,早日改变非洲贫穷落后的面貌。与会领导人认真讨论了与此相关的一些战略计划和具体措施,并呼吁八国集团和国际社会全面履行在水和卫生方面向非洲作出的承诺,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出贡献。

会议宣言指出,粮食价格上涨对非洲国家,特别是贫困阶层产生了消极影响,将导致非洲国家被迫把用于发展项目的有限资金用于支付粮食进口。但与会领导人同时认为,目前的粮食危机也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实现农业复兴、提高农民收入和改善非洲人民生活水平的良好机会。非洲国家准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增加生产,努力实现到2015年把贫困和营养不良人口降低50%的目标。与会领导人强调,今后将给予与粮食增产有关的9项措施以优先权,努力稳定粮价,增加粮食储备,实现粮食安全。与会领导人呼吁世界粮食进出口国立即举行紧急对话,制定对付目前粮食危机的国际战略,遏制粮食价格上涨给世界带来的危险和不利影响。他们认为,粮食安全与能源需求问题、气候变化和沙漠化、干旱、粮食减产等原因造成非洲粮食供应短缺,这些都是非洲必须面对和加以解决的问题。会议还呼吁制定用农作物生产燃料的国际准则,采取措施冻结和暂停用农作物生产燃料。

津巴布韦局势及非洲国家争端问题受到与会领导人的广泛关注。会议就津巴布韦局势发表了决议,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放弃暴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支持津巴布韦建立民族团结政府,支持地区调解工作继续进行。决议敦促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和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袖茨万吉拉伊兑现承诺,开展对话,以促进津巴布韦人民的团结和国家稳定。与会领导人还对苏丹达尔富尔局势继续恶化等表示极大不安,对使用武力解决吉布提、厄立特里亚争端表示谴责,要求索马里各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

另外,会议还就巴勒斯坦以色列冲突、建立非洲气候政策中心、加强非洲与欧盟对话、非洲联合部队等诸多问题发表了决议。

非盟第11届首脑会议是在世界粮食危机、石油价格飞涨和部分非洲国家争端、冲突持续的背景下召开的。这些挑战直接关系到非洲大陆的发展与前途,也直接关乎世界的命运与未来。只要非洲国家团结一致,勇敢面对挑战,一个崭新而充满活力的非洲必将出现在世界面前。(本报开罗7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