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人眼中的埃及人

2008-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日前在当地报纸上看到一个名叫迈克的美国人写的文章,作者在文章中谈到了他在埃及的一些亲身经历和感受,其中有生活中的小事,也有涉及两国关系的大事。但由于民族文化、价值观及风俗习惯的不同,结果也就完全不一样。

在埃及社会中,面子尊严要高于准确和正确

一般来讲

,美国人办事比较认真,讲究准确和正确。但埃及人在这一点上却与美国人有所不同。迈克讲述了他在开罗亲身经历的一件问路的事情。他向一名叫阿马德・里法特的埃及青年打听去萨拉赫丁大街的路。里法特对他说,“你向右走,第一个路口再右拐,就可以看见萨拉赫丁大街了。”迈克问,“你能肯定吗?”里法特说,“肯定?当然肯定了。”迈克就按他指的路去找,结果发现他指的路不对,后又返回来问里法特,“你为什么为我指了一条不对的路?”里法特不好意思地说,“我本来是想帮助你的,我也曾想对你说,你去问问那位卖花的,他知道这一地区的每一条大街。”迈克从这件事情中感悟到,如果你要求埃及人帮助,他们就会感到有义务向你提供帮助,即便他们指的路可能是错误的。在他们看来,面子尊严和乐于助人要高于准确和正确。

错误和正确都是相对的

迈克在文章中说,所有埃及人都感到美国人轻视埃及人,这并不是因为美国入侵了伊拉克,偏袒以色列,或批评埃及没有民主,而是因为埃及人感到自己在理解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等方面是失败的。埃及人常用一种情感的宣泄来掩饰对目前生活的不满。汽车司机们开起车来的样子就像马路上没有其他人一样,发生汽车相撞时,他们经常还会一笑了之,或挥动拳头。艾资哈尔大学教授塔哈说,即使一位埃及人在帮助你时,给你指错了路,但他心里认为还是应该这样做,他不认为这是在骗你,而是在帮助你,因为错误和正确都是相对的,帮助别人才是最重要的。

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别人的事情少掺和

埃及人权方面的女活动家贾德一贯致力于推动埃及政府采取更为民主、开放的政策,对政府的一些作法也时常进行公开批评,但她对布什总统上个月在沙姆沙伊赫经济论坛上发表的讲话感到愤怒。在阿拉伯人眼中,布什总统的可信度是很低的,这一点很明显。其实布什在讲话中对埃及政局的批评是含蓄的,不直接的。但塔哈和贾德说,为什么埃及人对布什的讲话感到愤怒,这是因为布什站在埃及的讲坛上,却对东道主提出了批评。

美国前任驻埃及大使弗朗西斯・理查多尼是较受埃及民众和领导人欢迎,因为他的讲话方式与埃及人一样。他在一次与记者的电视采访中说,无论在经济还是政治方面,今天的埃及与上世纪80年代的埃及是不同的。埃及政府在政治改革方面有所退步,但埃及的自由却有所增加。埃及人认为,这种讲话比较客观,既谈到了问题,也指出了成绩,可以接受。但他的讲话却遭到了美国政府的严厉批评,因为他好像是在替埃及辩护,他在埃及的任期也随之结束。贾德说,“大多数埃及人喜欢他,因为我们认为他也是喜欢我们埃及人的。”埃及人希望民主,布什总统也在大谈民主,但显然民主的含义对双方来说是不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