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 促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武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魏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3日出席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十周年座谈会并强调,中科院要以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为中心,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促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刘延东指出,实施知识创新工

程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向世界、立足国情作出的战略决策。十年来,中科院大力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确立正确的办院方针和新的发展战略,优化布局,创新管理,凝聚人才,建设国家科学思想库,科研条件大幅改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延东指出,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坚持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三是坚持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激活科技资源;四是坚持多院所协作、多学科集成,整合力量协同攻关。她要求,继续坚持和运用好这些经验,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

刘延东强调,国家科研机构要坚持自主创新,切实担负起促进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责任和使命。一要准确把握战略定位,切实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二要加大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要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重点加强学术带头人、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四要培育创新文化氛围,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争做自主创新的先锋和爱国奉献的楷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院士代表、青年科技人员代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了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