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事眼中的冯理达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劲松 我有话说

冯理达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采访中,海军总医院的医生、护士、干部、职工一谈起冯理达,都充满了敬佩之情,他们为有冯理达这样的同事而感到骄傲。

为党工作了一辈子

80岁高龄的冯理达,是一位卸下所有职务、没有具体工作,但又没有退休的在职干部。海军总医院早就不要求她做具体工作了,但是她还每天坚持准时上下班,与别人不同的是几乎没有休息日,直到生病倒下。海军总医院院长段蕴铀说:“她真的是为党工作了一辈子!”

“她不怕风吹雨打,她不怕天寒地冻,她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顶。”在放疗科聂青的眼里,冯理达就像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所唱到的那样,永远保持着年轻人的心态,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她一生勤勤恳恳工作,给百姓带来福音。

高压氧科主任潘晓雯,今年51岁,与冯理达相交甚好,有时会在冯理达面前说自己老了,冯理达马上就会说:“我还没觉得老呢,你其实就是个少女。”在冯理达的心中,就没有老的概念。原免疫中心工作人员钱菊卿说,凡是与冯理达走得比较近的人、特别是她身边的工作人员,看上去都比实际年龄年轻。

尊重每一个人

“冯理达骑自行车与你迎面相见,无论你是谁,哪怕是孙子辈儿的,她都会从自行车上下来,面带微笑跟你说话,让人非常感动。”政治部原副主任杨秀月说,海军总医院给冯理达配备了专门的小轿车,但她出门办事,经常骑自行车,到了七八十岁的年龄仍然是这样。冯理达是名人后代,但她没有一点架子,对每一个人都特别尊重。

冯理达处处为他人着想。干部病房一科的赵美娜护士长说,2005年8月,突然接到通知说冯副院长来住院,我有些紧张,赶紧安排床位,布置病房。但当她出现在病房时,我们见到的是一位慈祥、平和、笑容和蔼的老人。看到我们紧张的样子,她摆摆手笑着说:“没事,没事,都挺好的,不会有事的。”由于骨折,冯副院长只能卧床疗养,生活上非常不方便,每次给她护理,她都会笑着说:“谢谢,辛苦你们了。”这让我们做护士的感到温暖,也非常感动。

冯理达非常崇尚郑板桥的吟竹诗,她说做人就是要像竹子那样“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海军后勤部政治部原主任王新武说,冯理达不仅是一位信仰坚定、事业执著的人,也是一位品德高尚、坚守气节的人。她曾经专门画过一幅竹子送给他的儿子,勉励他做人要像竹子一样有气节。受冯理达的鼓励和启发,他儿子不仅在小时候就练习画竹,而且始终把竹子的品格作为自己人格培养的目标和追求,一直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直至穿上海军蓝,成为一名海军机关干部。

热爱生活,多才多艺

“冯理达曾送给我一盆兰花,我没养好,她又拿回去,养好了再送回来。”与冯理达有着20多年交往的潘晓雯说,冯理达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非常喜欢花草,平时有空就给花草浇浇水。在所有的花草中,她最喜欢的就是兰花,她认为兰花品质高雅,她还经常画兰花。

冯理达非常喜欢音乐。潘晓雯说:“冯理达家的摆设简朴,但文化味浓,每一个房间包括厨房都设置了音响,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架钢琴。一次,我到冯理达家作客,饭后,她的丈夫罗元铮弹琴,她和我唱歌,那天我们唱了《我的祖国》、《喀啾莎》、《小鹿》等歌曲,十分深情,每个人都唱得眼泪汪汪的。在苏联的时候,冯理达喜欢看芭蕾舞,归国后,偶有闲空,她就会去看看歌剧,每次去之前,总会穿戴得非常整齐。冯理达也非常喜欢看小说,具体的题材不固定,属于博览群书的那种。她阅读的速度非常快,一本厚厚的小说一两天就能翻阅完。”

晚年的冯理达仍十分积极地参加海军总医院举办的文艺活动。钱菊卿说,2004年,海军总医院举行建院50周年庆典,冯理达兴致勃勃地报名参加女兵组合合唱团,当时她已79岁。冯理达站在前排中间位置,与我们这些年轻的同志一起高唱《我的祖国》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在排练节目阶段,冯理达坚持参加每一场排练,我们见她那么大年纪,给她搬来凳子请她坐着练,可她还是坚持和年轻同志一起站着唱。

2007年10月,冯理达已82岁高龄,去参加政协组织的一次外事活动。那天,她穿着一身带蕾丝的绛色套裙,显得庄重而又阳光。会见完外宾,她跑到办公室问身边工作人员:“你们看我今天穿得漂亮吗?”引来了身边工作人员的一片赞慕。高压氧科原护士长王瑛说:“冯理达爱美,也很会自我保养。一次,我们向她请教如何自我保养?冯理达就不由自主地伸出两支胳膊,她说一般人到了一定年龄的时候肯定有老年斑,但她从手臂到手指根本没有老年斑,接着她就给我们讲一些保健常识:怎么样经常运动就可以避免一些老年斑出现;早晨起床之后,左边梳150下,右边梳150下,这样头发会很好;洗头不要把洗头水直接抹到头上,那样很伤头发,应稀释了之后再去洗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