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24件国宝奥运期间进京展出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7月3日电(记者王瑟)红蓝色菱格纹丝头巾、富且昌宜侯王天延命长织成履……来自新疆的24件(组)国宝级文物今天开始运往北京,参加月底国家惟一批准举办的《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创造发明展》。

新疆此次选送的24件国宝级文物都是国家一级、二级文物,以丝、毛织品居多,包括锦被、

锦枕、锦带等日常生活用品。据了解,此次展出的300多件国宝级文物中,纺织品印染品文物有50件入选,新疆选送的就占到一半。1995年在新疆尼雅出土的红蓝色菱格纹丝头巾,以红、蓝两色丝线编织,是汉代以前的织物,具有很高的工艺水平。富且昌宜侯王天延命长织成履出土于吐鲁番,是汉晋丝织工艺的典型杰作。此鞋长22.5厘米、宽8厘米,鞋底用麻线编织,其他部分用绛红、白、黑、蓝、黄、土黄、金黄、绿八种丝线编织而成。这些文物从外观上看,虽丝绸的颜色已经泛黄,但整体保存基本完好。尤其在花色上,虽历经千年竟依然基本完好。

新闻背景

《奇迹天工――中国古代创造发明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关于中国古代科技文物规模最大、文物数量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展示,也是奥运会期间国内举办的最大的一次文物展览。展览由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通过来自全国300多件珍贵文物,再现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成就及对世界文明发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