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茉莉花开处处香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牛煜麒 我有话说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每当唱到这首歌,就会让人情不自禁的想到江苏。苏锡常宁繁华地,稻米棉桑鱼米仓。江苏以丰厚的文化积淀,强劲的经济实力,在中华大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但是江苏并没有关起门来独享文化成果,而是把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家门之外,让美丽的茉莉花在江苏之外的土地上盛开。

多“财”善贾:江苏文化向外辐射

苏绣的华美绚烂,昆曲的顾盼生辉,江南小调的旖旎婉转,都是千年积淀的成果。自我丰厚的文化积累,给了江苏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文化教育事业的建设上,江苏走到了前面,成为了全国的文化教育大省。全省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88人,从事科研活动人员32.3万人,科技力量与科研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对外科技和教育交流频繁,江苏已与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与近30多个专家组织建立了工作关系,全省各类学校已与国外近300所大中学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

文化的“财富”如此丰厚,多“财”还应善贾。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别的省份共享文化资源,共同打好文化这张牌,江苏进行了不断的探索,首先是人才的培养,其次是知识的积累。因培养人才,江苏把大学的教育推广到了别的省份;因积累知识,江苏让出版集团跨省联姻。

声闻于天:河海大学省外办学

“兴皖之要,其枢在水。”如何做好“水利”这篇大文章是安徽省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而又严峻的问题。但是,安徽全省高等教育总量不足,层次结构布局也不甚合理,而省属本科高校的水利学科近乎空白,人才的培养和建设就成了关键。毗邻安徽,江苏有地域优势,把教育资源辐射到了安徽。2006年,位于江苏的河海大学在安徽马鞍山市设置了文天学院。河海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而马鞍山市又紧邻南京,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经济文化资源。河海大学充分利用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两个优势学科的教育资源,为安徽水利建设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水利专用人才。该学院根据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自身优势,设置了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工程等6个专业。

据文天学院院长杨士魁介绍,经过近两年的筹建,文天学院已经具备了办学的基本条件,很多方面设施一流。建成了15400平方米的图书馆,藏书12万多册,有26000平方米的教室和实验室,整个教学设施可以说是全国一流。“我们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08级新生一到,所有的教学活动就要开展了。”

鸾凤和鸣:凤凰集团跨省联姻

今年5月9日,江苏凤凰出版集团麾下的江苏新华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南省新华书店携手踏上红地毯,整体重组海南凤凰新华发行有限公司,在全国文化产业系统完成了一次具有示范意义的联姻。

这次江苏与海南的联姻,江苏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投入2.3亿元,占51%股权,海南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以全部净资产出资,占49%股权。投2.3亿元到海南值不值?江苏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张佩清坚定地说:值。通过这次联姻,江苏把资金、理念、管理和一系列技术带到海南,让海南的文化产业得到一次发展壮大的机会,对于海南省提升自我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是有利的。

此次合作,被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健生称为“江海组合,凤凰腾飞,新华再造,风云际会”。“海南凤凰”的成立突破区域限制,重塑市场主体,不但拉开了我国出版产业战略重组的序幕,而且对于平衡全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茉莉花开处处香,借助文天学院和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公司的经验,江苏的文化教育资源将会辐射到更多的地方,文化教育资源的整合也会有更好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