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灾区市场经营基本恢复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7月3日电记者郑北鹰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座谈会上了解到:四川省地震灾区各类市场主体基本恢复生产、经营。目前,成都、德阳、绵阳、阿坝、广元、雅安6个重灾区总共34.45万户个体工商户中,恢复生产经营的已达26.7万户。灾区各级各类市场经营平稳。

汶川大地震发生

后,工商总局第一时间紧急拨付200万元,支持灾区基层工商所恢复损毁设施,并连续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积极促进商品流通,确保运往灾区的商品货畅其流。同时配合有关部门组织货源,促进运往灾区的食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和药品方便快捷流通,并决定在抗震救灾期间,凡是进入灾区市场销售的食品、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一律免收市场管理费;对灾区恢复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一律免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欺行霸市、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缺斤短两、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散布虚假信息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还特别加强了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严防假冒伪劣食品和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流向灾区,流到受灾群众手中。

为了最大限度支持灾后重建,工商总局先后出台22项措施,从免收灾区企业年检费、延期年检、支持证照丢失商户合法经营、保障食品安全、加强商品质量跟踪监测、农资打假、市场疫情防控、严管废旧金属收购、及时受理灾区消费投诉举报等多个方面,全面支持恢复生产经营、重建家园。目前,建成了帐篷式、活动板房式生活必需品应急商场(商店)80余个,钢架式生活必需品应急市场11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