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为延考考生设置“特殊考场”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熊学莉、曾理 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7月3日电(通讯员熊学莉、曾理记者张国圣)今天,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主病房大楼一间宽敞明亮的房间里,来自四川绵竹的应届高中生彭丽、赵思莉、王丽分别坐在病床上和高背椅中参加了高考。这是全国普通高考有史以来第一次为少数考生在外省异地设考。

记者在考场外看到,

考场门口张贴着醒目的标志:“四川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绵竹考区新桥医院考点”,考场门口停放着应急抢救车、轮椅、氧气袋等急救设备,4名医护人员守候在旁边。考场内,彭丽、赵思莉分别以45度角和90度角的姿势坐在靠窗摆放的电动病床上,在她们面前各架有一张长条形桌板,两人正埋头奋笔疾书。在她们的病床前面,来自重庆肿瘤医院的另一位考生王丽,坐在专门为她准备的高背椅上,正俯身课桌上专心答卷。这是新桥医院为在此次地震中因伤不能回原籍参加高考的学生专门设置的“特殊考场”。

这3位考生都是四川绵竹东汽中学高三(1)班的学生,在这次地震灾害中不同程度受伤,彭丽和赵思莉分别于5月16日、21日住进新桥医院骨科。在经过前期的手术治疗后,两人伤情稳定,并一直在病房积极备战高考。但随着延考时间的临近,她们还不能出院回原籍参加高考。获悉这一情况后,新桥医院王卫东院长、范志民政委下定决心:“一定要为她们提供最全面、细致、周到的准备,全力保障她们顺利参考。”医院随即与四川省教育厅联系,四川省招办、德阳市招办、绵竹招办等相关单位非常重视,多方协调最终确定在新桥医院为这3位四川考生设立专门考点。

6月26日,四川当地招办工作人员专程赶赴重庆,协调落实考场设置、考卷安全保密等相关事宜。7月1日,新桥医院专门召开了协调会,从考场的布置、病床的摆放、考生考前心理和身体的准备等细节入手,确保这场“特殊”高考顺利进行。医院骨科医护人员为彭丽、赵思莉二人专门安排了一间安静的“备考病房”供她们复习功课,还将一日三餐改为一日四餐,保证两人备考期间营养需要。此外,为了让两人能在近3小时的考试中坚持下来,医院特地为两人制订了体能练习计划。病区王苹护士长还让自己去年刚参加高考的儿子为两位学妹传授经验,帮助他们轻松应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