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得真不错!”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宋晓梦 我有话说

7月3日上午9点整,因地震而延期高考的四川、甘肃两省共约12万考生,走进了分布于两省各地102个考点,4084个考场。地震灾区的2008年延期高考正式开始。

14620位监考教师,人数更多的后勤保障、安全消防、交通

管理、医疗救护、水电维护等相关人员,共同为这些经历了“5・12”大地震的学生们,撑起一个个安全宁静、秩序井然的高考考场。

“我最想说的是,同学们做得很好!”

上午8点半,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就到了位于长虹培训中心的北川籍考生考点。他要亲自护送因地震压伤双脚的杜开程进考场。学校原本打算给杜开程提供单独的特别考室,杜开程写了书面申请辞谢了学校的好意,要求和其他同学一起考试,用同样的课桌椅:“我要和我的同学一样参加高考。”

和刘亚春一起站在考场入口处的是北川中学10来位高三班主任、今天的高考领队。按照高考规定,他们都不能进入考场区,他们就守在入口处,在自己学生入场时把准考证一一发给学生,“大家今天很轻松,一项压力很大的工作开始顺利进入尾声了。”张定文老师说。

9点整,考试正式开始。整个长虹培训中心鸦雀无声。培训中心外围200多米的地方,就已经有交通警察执勤,实行交通管制;从校门到考场入口,来自南昌的12位特警分3个位置部署,当地民警也加派警力配合;电力抢险人员、卫生监督人员、空调维护人员也处于待命状态;培训中心食堂的厨师们已经开始静悄悄地为考生们准备午餐。这时,北川中学的临时校园,一片安静中透着沉稳。

中午11点30分,上午的语文考试结束。随后,近900位考生鱼贯而出。一件件白色的T恤衫上,红色的文字异常醒目,“自强不息”、“众志成城”、“我们在一起”、“中国加油”,在走出考场的这群孩子身上异常地贴切、合适。

“大灾大难都过来了,还紧张高考?!”面对记者的采访,汶川理科考生余海涛的回答镇定而洒脱。这种心态,在灾区延考生中很有代表性。在刚刚经历的“5・12”汶川地震灾难中,目睹生离死别的大哀大痛,救死扶伤的大仁大义,舍己为人的大智大勇,许多“90后”迅速成熟了,考生们对生命、人生有了新的感悟。关于高考,在不少考生心中首先想到的,更多的是为了完成遇难老师、遇难同学遗愿的一种责任。这使他们在高考面前,表现出超出同龄人的从容。

平静的心态还源于冲刺阶段高考复习的效果。早在6月中旬,灾区考生就普遍用2008年四川高考试卷做过模拟考试。当时记者在重灾区彭州和都江堰高三异地复习的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新校区采访,考生普遍反映,那次考试比5月份地震前四川省的模拟考试难度低。此后,各地教研部门和已经结束高考的不少重点高中,都派出教研人员和高三骨干教师,为还在进行高考复习的延考校分析今年四川高考命题趋势、修订复习计划,大大提高了复习的针对性。

中午时分,一所省重点高中的一群考生告诉记者,他们感到上午的语文考试还可以,他们对自己预期的目标有信心。

刘亚春认为,这些经历了地震的学生,更从容、更自信,已经把分数看淡了,更可以好好发挥自己。当得知作文题目是“最想说的……”,刘亚春脱口而出:“我最想说的是,同学们做得很好!”

“灾区高考准备很细致”

下午两点40分,在安县中学考点外,张青蓉、陈凯夫妇在成都军区驻滇集团军搭设的帐篷里等着孩子下午的考试结束。安县中学在灾后临时使用当地一家企业刚搭建好的厂房作为教室复课,8800平方米、1000多人同时开课的大教室,创造了世界纪录。

而为这所学校和安县秀水中学搭建的高考板房,有70多间。张青蓉去看过了自己孩子的考室,每个考室里都安装了空调。“这比平时的考场还要好。”当地政府、教育部门为高考所做的准备让考场外等待的一位考生家长印象深刻、非常满意:“为了维护安全、有秩序的考场,部队、公安、消防、武警、特警、交警都出动了力量,这让地震后的灾区师生、家长心里踏实。做得真不错!”

“灾区条件很艰苦,不仅要做好考务工作,还要考虑给学生准备安全的学习、生活条件、考试环境,灾区高考准备工作,做得很细致。”同样印象深刻的还有专程从北京来到四川灾区的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

在安县中学的临时千人大教室,绵阳市教育局局长王和金介绍说:全市为考生搭建活动板房考室1232间,每间考室安装两台空调,配备两名监考教师、一名督考老师;考场附近道路交通改道、厂区停产、民航训练机停飞;考点配备了比往年更强的医护力量;监考老师在每场考试前都重新抽签,改换监考教室;公安、消防、卫生、供电、城建等部门的一把手带队到各考点直接参加高考工作;如果遇到余震,监考教师必须稳定考生,如需撤离,老师必须最后离开考场。位于温江的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是都江堰3500余名考生的考场。该考区高考联合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遇较大余震,将确保考生首先疏散。”崇州考场则做好准备,如果考试时出现不宜在原地继续考试的极端情况,考生将转移到约1公里以外的备用考场。

据了解,为确保“平安高考”,6个市州的27个考场、3000多个考室都反复进行过安全检测,并无一例外地在考前让考生进行了疏散演练。考虑到在地震中损失惨重的北川考生,其心灵创伤比很多灾区的考生更加深重。为避免刺激到一些尚未走出阴影的考生,在延考前进行疏散演练时,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考场领导,特意把疏散信号改为敲锣而不是拉响警报。

“怀感恩之心,珍惜自己的努力”

下午4点45分,南山中学校长吴明禹正巡查着自己的考点。

虽然此次参考的全是灾区考生,但是考风考纪仍是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的问题之一。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严肃考风考纪方面,“不能因为是重灾区,就放松要求,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也是不尊重灾区考生。”

记者看到,有关部门发布的考场须知这样写道:余震处理预案和非延考区一致。任何考生遇到余震时,可以要求离开考场。考卷、机读卡、草稿纸,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带出考场;在疏散时,不得交头接耳讨论考试内容……

据了解,今年每个考室安排3名监考员,2名室内监考员,1名室外流动监考员。如遇余震需要疏散,3名监考员同时负责将考生疏散出考室,由流动监考员将考生按指定路线带到安全区域清点人数,同时负责监督考生不得交头接耳,不得谈论与考试有关的问题。

考生在参加考试前,都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彭州一中等学校还召开了家长会,请家长配合共同维护考场纪律。

126间活动板房考室,3780名本校和外校的考生,400多名监考和考务老师,南山中学堪称绵阳地震灾区最大的高考考点。校长吴明禹亲身体会着准备今年高考的困难程度:搭建板房考室工程浩大。板房准备妥当后,因为板房区面积太大,板房又一模一样,学生反映说,如果考试期间去卫生间再返回,可能会迷路。学校为此特意准备了通道图,让学生熟悉进出路线。2日下午,为熟悉进出路线,学校组织全体考生进行了一场正规严格的疏散演练。

考室适应后,同学又反映活动板房的窗户太大,阳光太强太刺眼,学校连夜动员工人,把126间考室的500多扇窗户,都严严实实地贴上白纸。等到这些工作做完,已经是3日凌晨了。

虽然有这么多困难,吴明禹还是心甘情愿,他和自己的同事都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因为就连曾经到学校访问的日本朋友都在地震后专程组织了捐款,给学校送来了贴心的支持,来自国内的深情厚谊更让人不敢懈怠。

贴心的照顾来自四面八方,覆盖着四面八方:

绵阳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推出了“心系灾区考生、交警与您同行”的爱心志愿活动,向社会招募了400多辆“爱心车”,为运送考生免费服务;而德阳市则开辟了“考生救助热线电话”和“考生救助联动机制”,帮助解决考生的紧急或危难事宜。

来成都参加延期高考的汶川县卧龙特区中学的45名高三考生,在一家杂志社的赞助下,住进了离考场石室中学很近的酒店。

重庆新桥医院、重庆肿瘤医院、德阳人民医院旌南分院等医院,都为在院治疗不愿放弃高考的伤残考生准备了考场。

“我告诉我的学生,要好好面对今年的高考,必须怀感恩之心,珍惜自己的努力。”采访结束时,吴明禹告诉记者。

其实,人们都知道,高考不只是在考学生,也是在考验灾区的所有人,而“怀感恩之心,珍惜自己的努力”也正是灾区上下保障高考顺利进行的生动写照。从这个意义上讲,灾区延考的考生们、四川教育界和广大人民,已经在这场延期高考中获得了高分!(本报绵阳、成都7月3日电)

7月3日,考生走出汶川县威州中学考点。当日,延期高考在汶川地震灾区开始,十多万名考生参加。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这些连绵的板房考室,将伴随着这次延期高考,在中国教育史上写下特殊而厚重的一笔。本报记者练玉春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