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情就是命令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冯东亮 本报记者温庆生 我有话说

地震后他换上军装

没有组织安排,没有领导命令,总参通信部训练基地二级士官李明明在第一时间主动加入武警青川县中队抗震救灾突击队,与武警战友们一道鏖战三昼夜,从废墟中抢救出90余条生命。

5月11日晚,李明明休假回到家乡青川县城,第二天午后正赶上地震,他迅速拉着母亲和

姐姐往楼下跑,边跑边喊:“地震了,快往外跑!”

李明明发现前方建筑工地上有一个被飞石砸伤的工人,背起伤者就朝中医院跑去。

到了中医院,李明明安顿好受伤的工人,迎面过来一位老大爷,怀里抱着一个小女孩,头部和脸部多处受伤。李明明帮老大爷把小女孩送上救护车,见青川县武警中队的队长陈波带着几名战士把一个伤员运到临时救助点,便跟着陈波火速赶往桥庄镇山珍市场展开救援。

山珍市场四层高的居民楼已变成废墟。李明明和队员们挖开堆积的碎石砖块,砸开变形的门窗。由于抢救及时,山珍市场40余名群众得以脱险。

双手挖出年轻的生命

12日下午5时,李明明他们前往木鱼镇中学营救。

“解放军来啦!”废墟上的人群激动地喊着。循着声音望去,废墟边上围满了寻找孩子的家长,求救声、哭声在空中弥漫。大家都在寻找自家的孩子。李明明和他的战友们迅速展开营救。

“救命啊!”一声微弱的呼救从废墟里传来,李明明冲上去,扒开砖石。透过长长的狭缝可以看到一个小女孩下半身压在石板下,脸色惨白。他叫来几个队友,合力挖掘。

“不管有多危险,也要把孩子们救出来。”李明明的话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位战友。当天晚上,他们靠着微弱的车灯和双手,又挖出10多条生命。

13日上午8时许,吊车赶到,小女孩得救了,李明明心中悬了

一夜的石头终于落地。

不遗漏一个生命信息

连续作战,李明明和队友们身体已十分虚弱,起初两个人抬一个遗体,后来,六个人才能抬得起。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李明明和队友们不遗漏一个生命信息。5月14日上午10时,废墟中突然传来微弱的呼救声。“还有活的,是一个女孩。”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反复斟酌方案,经过4个小时奋战,终于将女孩救出来。

在一次余震后,李明明发现运动鞋被磨出一个大窟窿,脚底已经渗出血迹。简单地处理后,一瘸一拐的他又投入了战斗。

经过3天3夜连续作战,李明明和战友从废墟中救出幸存者90余人,挖出遇难者遗体300多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