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血铸就空中生命线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5月底,本来是通用航空机组的老机长曹宽亮退休的日子。但是,这位当年唐山大地震时第一个驾驶直升机飞入灾区的机长坚持不肯退下火线:“只要灾区需要我,我就要继续飞,任务不能只完成一半!”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东航集团迅速启动救灾应急机制,发出了全力支援抗震救灾的紧急动员令。作为党员比例最高的群体,东航

集团广大飞行人员身处抗震救灾的最前沿,成为抗震救灾的突击队和排头兵。他们不畏艰难险阻,满怀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爱,用坚实的双翼划出“空中生命线”,托起了生命的希望。

紧急启程奔赴岗位

5月13日凌晨4点,东航的不少机组人员从睡梦中被电话铃声惊醒:救灾专机马上要紧急启程前往济南和郑州执行任务。5点多钟,机组人员全部到位,完成了航前各项准备工作。7点27分,救灾专机飞上了蓝天。

关键时刻,东航另一支特殊部队也紧急踏上征途。15日上午,民航局紧急征调全国民航直升机赶赴灾区抗震救灾,拉开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民航直升机集结救援行动。东航集团所属东方通用航空公司4架米―171和2架S―76飞机迅速向四川广汉机场汇集,成为民航直升机中集结最快、效率最高的救援队伍。在民航局集结令下达的当天下午3点30分,通航的康谦机组就执行了民航直升机的第一班和第二班的灾区物资空投任务,为受困群众及时送去“救命水”和“救命粮”,解救出了15名重伤员。

创造中国民航新纪录

在灾情发生后最初一个星期,东航成为国内执行抗震救灾紧急运送任务最多的航空公司。5月13日,9架飞机飞了34班次,运送救灾人员1677人;14日,23架飞机飞了50个班次,运送救灾人员3218人,当天就投入了东航全部运力的百分之十以上。东航飞行员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中国民航新的纪录。

23日,上海飞行部马继平机长率领4名机组人员,从郑州运送30吨救灾物资抵达绵阳。落地后,为了抢时间,5名机组成员自发投入到搬运工人的行列。机组返回郑州后,又会同另一架飞机机组,12名飞行员连续作战62个小时,运送240吨救灾物资抵达灾区,创造了中国民航又一个奇迹。

为了及时将伤病员运往全国各地接受治疗,东航将一架空客A300改造成了全球最大的“空中担架”客机,承担起了运送伤病员的重任。而东航派往灾区的米-171飞机由于载重量大,也成为向灾区空运物资和人员的主力军。

勇敢应对危险任务

余震不断、危险航路、危险品,这些都成为通航飞行员每天都要面对的家常便饭。比余震更可怕的是高山峡谷中的危险航路。这里平均海拔2000多米,机降点落差在1000米以上,飞行难度极大,稍有差池就会险象环生。刘文杰和曹少林机组多次执行在绵阳的飞行任务,用高超的技术和过人的胆识,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为了抗震救灾需要,一些危险品必须空运进被阻隔的灾区,面对这样的情形,飞行员们显示出了大无畏的精神。曹少林机长和第二机长高秀杰就执行了一次令所有直升机驾驶员都谈虎色变的任务:一次性将1.5吨炸药、雷管、引爆线和汽油等危险物资空运到清平乡。平时这些危险品严禁直升机运输,因为即使是小小的静电也可能引发可怕的后果。但为了灾区人民,机组成员不顾个人安危,坚决执行命令,他们用浸湿的棉被将油桶进行简单包裹后,小心翼翼地将这个巨型空中炸药包安全运抵灾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