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学云:舍亲为群众点亮希望的灯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黄全权 裘立华 程子龙 我有话说

一边是3位亲人被埋废墟,一边是痛苦呻吟的灾区群众对光明的期盼……广元电业局青川供电局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学云在泪水中选择了后者。

“5・12”地震发生后,青川县电力局也是乱作一团,陈学云一边组织职工自救,一边了解电力损坏情况。

信息不断传来,主变移位、套管漏油、母线断裂、开关倒塌、

房屋损毁……灾情严重,如果不及时组织供电,全县受灾群众就将陷入漆黑一片的境地。

作为当时坐镇值班的唯一领导,陈学云硬是放下对被埋废墟中岳父、岳母和8岁爱子的牵挂,下定决心:哪怕是早一分钟,也一定要让青川尽快亮起来。

组织人员赶赴变电站和城区各线路查勘灾情;组织应急发电设备器材,首先保证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医疗救援点、居民临时聚集点的临时供电……一场紧急恢复供电的战斗在他的指挥下打响。

5月12日20时许,灾后第一盏电灯在临时医疗救助点的乔庄小学亮了起来,第二盏、第三盏……

一盏盏灯光,照亮了灾后青川黑暗的夜空,为医疗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为避灾的群众驱散了黑夜里的恐惧,撑起了照耀生命的希望之灯――而此时,陈学云三位亲人还被埋在废墟之中。

赶回灾区一线指挥的青川供电局领导“勒令”他停下工作……陈学云终于来到了那片吞没了他岳父岳母和8岁娇儿的废墟旁,拼命地用手在废墟里刨呀刨。

亲属冲他喊:“供电局有台吊车,赶快调来救人嘛。”

陈学云何尝没有想到局里的那台吊车,可是这台吊车早已被县指挥部紧急征用,正在县里山珍市场废墟点紧张地开展施救工作。虽然这里也急需吊车,但山珍市场被埋在废墟里的人更多,他不能只顾自己。他向情绪激动的众亲属解释:“这个时候,我无权调动吊车,我必须服从大局。”

15日20时许,终于发现了陈学云岳父的遗体,接着相继找到了岳母、儿子,但都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陈学云悲痛欲绝,眼泪扑簌而下……但他身边还有体弱的妻子,他不能一任情感就此决堤,他悄悄擦掉眼泪,扶起哭倒在地的妻子,

说:“他妈妈,我们还要活呀……”

连夜处理完亲人的后事,陈学云立即返回了工作岗位,因为县里说日本搜救队要到中医院二门诊宿舍继续搜救,需要电力照明。陈学云赶紧联系供电局的其他职工,按照日本搜救队的要求迅速接通了搜救应急照明。忙乱中,脚指甲被踢出了血,皮鞋被废墟中的铁钉扎穿了并伤到了脚,近视眼镜也被摔坏了,他都浑然不知……

在灾后的日子里,陈学云一直负责电力系统后勤保障工作。由于人手不够,上下车搬运物资几乎全是自己动手,才十几天时间,他整个人瘦了十多斤。一次,在青川县救灾物资发放点排队领取物资时,他居然站着睡着了。

“他,是我们灾区电力系统的楷模!”四川电力公司的许多职工说起陈学云的事,仍禁不住泪流满面。(新华社四川青川7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