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击在生死线上的坚强堡垒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劲松 本报特约记者赵丕聪 本报通讯员杨鹏飞 我有话说

成都军区某团工兵连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官兵,始终奋战在灾情最重、险情最大、情况最危急的救灾一线,排除重大险情37处,在“生死线”上为人民群众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七一前夕,工兵连党支部受到上级党委通令表彰。

“救命啊……”黑夜里,一声撕心裂肺的呼救声突然传来。工兵连指导员郑宇立即带领3名战

士上前探视。眼前,一辆旅游大巴车趴在乱石堆下,两名遍体鳞伤、奄奄一息的幸存者在不断地呻吟,头顶数十丈高的峭壁上龟裂的岩石摇摇欲坠。“冒死也要营救!”20分钟后,两名幸存者被成功救出。

连队一路与死神赛跑。在向汶川开进的路上,连队支部始终靠前指挥,清理塌方33处,疏通道路104公里,帮助60多辆被堵车辆驶出震区,从废墟下营救出8名幸存者。

在抗震救灾一线,工兵连党支部把13名党员分成两组,成立了两个“党员突击队”,他们胸前佩戴着醒目的“共产党员”标志,冲锋在灾区的生死线上,心中始终装着一个念头:“排险救人!”

5月19日,茂县东兴乡黄公坪电站告急!受领任务的工兵连急行军52公里火速赶到黄公坪电站。

眼前的情形着实让人心颤:黑水翻滚的河面上漂满了密密麻麻的树干,大坝的闸门死死紧闭,没有半点活动的余地,看似还健在的堤坝在洪魔面前似乎不堪一击;大坝前的两个3公里长、100多米宽的堰塞湖在山洪的冲击下岌岌可危。一旦决堤,洪水将直接威胁到下游100多个村庄乃至北川县城的安全。

国家水利专家组现场勘察后,决定用炸药将大坝的闸门炸开,疏通河道。这时,炸药怎么安置?怎样起爆?药量多大才能炸开闸门又不会崩堤?一个个棘手的技术难题摆在了他们面前。

“让我上!”支委成员周玉明主动请战。面对随时可能溃坝的危险,他踩着湿滑的坝堤一步一步向闸门走去。

坝边的战友和乡亲们的心被骤然揪紧。平时为当地群众生活带去方便的闸门此刻却似通往地狱的大门。泥浆一样的洪水上下翻滚冲击着坝堤,激起半米高的泥水柱,随时都可能将大坝和周玉明一起吞噬。周玉明没有退缩,来到闸门上方的坝堤上,果断取出测量器,沉着地估算需用炸药量、考察爆破方法。20分钟后,他拿出爆破方案,经专家组论证,一致认证:可行!

连队支部副书记、连长陈俊将经过测算的2.5公斤防水炸药绑在一根10厘米粗的树干上,再次冒死登上堤坝,将绑上炸药的树干插进堤坝闸门内侧。

“轰!”一声闷响,整个堤坝都在颤抖。这一次,闸门下方只裂开了一道缝。

第二次爆破,闸门下半部分炸开一个脸盆大小的口子,洪水形成一道水柱喷涌而出。

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一次次冒死上坝,一声声闷炮般炸响,闸门被彻底炸开,洪水夹着树枝树干倾泄而下……

电站保住了!下游百余个村庄保住了!

工兵连进入重灾区茂县以来,党支部始终靠前指挥,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先后拆除危房325间,修通维系575人生命的水渠13公里,帮村民转移电器、家具、被装2482件,抢收抢种农作物18亩,卸载救灾物资180吨,排除重大险情37处,清理土石1000余立方米……被上级党委誉为“突击在生死线上的坚强堡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