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通铁军千里驰援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桀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给四川公路交通造成巨大破坏,重灾区阿坝、广元、绵阳、成都、德阳、雅安6个市州的1200多个乡镇公路受损严重,近900公里的公路完全损毁,254个乡镇公路交通完全中断,与外界失去联系,成为“孤岛”。

告急!生命通道告急!

灾情就是命令!在交通运输部的统一指挥

下,重庆、湖南、山东等13个省市迅速组织一支支“交通铁军”,以最好的队伍、最好的设备驰援灾区,与四川省交通系统和武警交通官兵一起,用血肉筑起了一条条坚实的生命通道。截至目前,全省254个不通公路的乡镇,已抢通248个。

“用命也要拼出这条路”

余震不断,塌方严重。冒着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13个省市的交通救灾抢险突击队,和余震比勇气,和塌方比速度,以血肉之躯保障了“生命线”的畅通。

在山西交通抢险突击队的抢通现场,装载机手张江志对记者说:“抢通是脑袋别在裤腰带上。”他指着自己开的装载机上的大坑说,那是山上落下的巨石砸的。

除了飞石,还有堰塞湖。山西交通抢险突击队已经抢通的绵竹市汉旺到清平路段,6月12日遭遇了堰塞湖溃堤:“小岗剑”和“一把刀”两个堰塞湖溃堤引起的十几米高的洪水瞬间冲毁了道路和营地。危急关头,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抢救设备,队员任耀生的脚被划开10厘米的口子都毫无知觉。

由绵阳到白坭乡路段的22公里,道路全部在地震中随山体垮塌,是抢通难度最大的路段之一。困在路一头的白坭乡,现在所有补给只能依靠马队和肩挑背扛来运输。“为了白坭乡的老百姓,就是用命也要拼出这条路。”山东泰安交通抢险突击队队长刘兆民对记者说。他们每天早上5点开始干活,晚上8点半下工,中午就在工地吃饭。由于天气潮湿,很多队员都是忍着关节疼干活,但没有一个人叫苦。

一场场紧张的拉锯战

张江志告诉记者,抢通难,保通更难。由于山体都已被震“酥”,一遇到风吹草动,飞石就会从山上咆哮滚下,塌方随时可能发生,连大声叫喊的回声都能把石头震下来。

为了保证生命线的畅通,突击队员们顾不得头顶上摇摇欲坠的巨石,排险、抢通、清除、保通,有条不紊,与塌方、山体滑坡、泥石流展开了一场场拉锯式的阵地争夺战。

“光今天就发生了11次塌方。”担任北川县桂溪乡到贯岭乡路段保通任务的山东潍坊交通抢险突击队队长桑保华对记者说,“危险时刻都存在,但保通道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各个突击队和当地交通部门按照“抢中保、保中抢”的方针,以运输通道“卡脖子”路段为重点,确保随塌随抢,随抢随通。

截至目前,全省极重灾区254个不通公路的乡镇,已抢通248个,剩下的6个乡镇中,4个因为堰塞湖的原因还没抢通,汶川县草坡乡和银杏乡正处在抢修中。

不给灾区人民添一点麻烦

这是让人充满敬意的队伍。他们准备充分,排除万难,不给灾区人民添一点麻烦。

刘兆民告诉记者,泰安突击队准备了3个月物资给养。“我们准备了面、蔬菜,带了两个厨师,一个卫生员,购买了3万多元的药品,副队长王军忠还兼着理发师。”

突击队还主动向当地老百姓提供物资捐助。5月19日,湖南交通抗震救灾抢险队刚到驻地理县时,得知当地群众缺少帐篷,抢险队当即分别向红叶乡和杂谷脑镇群众及理县粮食局捐赠了15顶帐篷。

老百姓给突击队送来了腊肉,送来了从河里打来的鱼。当浙江交通抢险突击队在什邡市红白镇的关通桥原桥架起一座钢桥时,一位受灾群众激动地跪倒在地:“你们都是大好人!”

“我们会更加努力地投入到抢通保通中去。”湖北刚毅突击队队长熊友山动情地对记者说,“因为路不仅是生命的通道,也是救灾的通道,是灾区人民和全国人民心连心的通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