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炬手张淑琴和她的“太阳村”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张淑琴是今天咸阳传递的第158号火炬手,她是“太阳村儿童教育咨询中心”的创办人。“太阳村儿童教育咨询中心”是个什么样的机构呢?它是一个慈善机构,为服刑人员无人照顾的未成年子女提供无偿救助。这个机构的宗旨是为那些因为父母服刑而无人管教的儿童提供特殊教育、心理辅导、权益保护以及职业培训等服务。11年来,

“太阳村儿童教育咨询中心”在陕西、河南、北京、江西四个省市已经创立了6个“太阳村”,救助了1600多名孩子。

张淑琴曾在陕西省监狱局少年犯管教所工作,她在工作中发现,父母如果入狱服刑,他们的未成年孩子中很多人无人管教,流浪街头,进少管所的比例很高。

能不能对这些孩子施以帮助,使他们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呢?张淑琴开始多方奔走,呼唤社会各界的爱心。1996年,张淑琴心目中的“家”终于建立起来,张淑琴给这个“家”起了一个温馨的名字:“太阳村”。

张淑琴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越狱逃犯,在逃期间和一个女人同居,生下一个男孩。孩子9个月时,这个在逃犯被缉拿归案,男孩的母亲又不知去向,公安部门无法照顾这个孩子,便打电话同张淑琴联系。张淑琴从陕西专门乘火车到北京接孩子,当她在车站看到这个孩子瘦成一把骨头时,忍不住抱着孩子放声大哭。她对送孩子的警官说:“你放心,孩子我会好好照顾,你给孩子父亲捎句话,为了孩子也要好好改造。”半年以后,当张淑琴带着孩子到监狱中探视孩子的父亲时,孩子已经不认识自己的父亲了。探视结束时,张淑琴对孩子父亲说:“你还有5年,5年时间不长,你一定要好好服刑,刑满出来接孩子。”那个逃犯已经泣不成声,说:“你放心吧,我决不会在监狱呆5年,我争取两年出狱接孩子。”

十多年来,张淑琴的“太阳村”不仅救助了大批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直至把他们中的佼佼者送进大学学堂,还间接地促进了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工作。但是张淑琴认为“太阳村”的成功并不源于她个人的努力,而是我们这个社会越来越具有关爱之心。她对记者说:“为了维持‘太阳村’的日常开支,我们开展了一个‘爱心认树’活动,就是种下一批枣树,让社会各界人士‘认领’,每棵枣树50元,回报是秋天树上结下的枣归‘认领人’所有,筹集的款项全部用于‘太阳村’的开支,结果这些枣树被一抢而空。

今天,当张淑琴传递火炬时,有150名来自“太阳村”的孩子在路旁为她鼓劲加油。张淑琴说:“我很感谢支持我当火炬手的人们,因为通过火炬传递,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孩子,从而了解他们,帮助他们。”(本报西安7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