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马侯爵献给奥运的“珍贵礼物”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7月1日下午,法中友协副主席郭凝女士通过电话急切地告诉记者,法国资深外交家、《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发现人、传播权利人达马侯爵要在凡尔赛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一项重大决定:他要在中国共产党87周年生日的这一天,宣布

在北京首次展出顾拜旦的《奥林匹克宣言》手稿真迹,以此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表达对北京奥运的美好祝愿。

接到电话后,记者意识到这是个重大新闻,对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中国人民来说,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发表的《奥林匹克宣言》被国际奥委会及国际社会公认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最早最权威的文献。100多年前,自年轻的顾拜旦在巴黎索帮大学发表了这份著名的演讲之后,这份曾经令人激动的《宣言》就逐步被人遗忘。而出身于法国贵族世家的达马侯爵则坚信《宣言》仍留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于是在欧美国家开始了艰辛的寻找工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侯爵在瑞士的一个收藏家那里找到了这份尘封已久的珍贵文献。13亿中国人民对奥运表现出的热情深深地激励着这位《宣言》的传播权利人,于是,侯爵决定在中国为《奥林匹克宣言》进行全球首展。

在记者招待会上,侯爵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自己不久前的中国之行,他说,此行让他看到了中国人民及北京奥组委对手稿表现出的高度热情,尤其是今年5月《奥林匹克宣言》北京论坛的成功举办让他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发扬,这最终促使他作出这个“历史性”的决定。他表示,这将是手稿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向公众“亮相”。这是他对中国人民做出的一个“特别表示”。因为,展览后手稿将回归收藏地,再不公开露面。

达马侯爵真诚祝福北京奥运圆满成功,并相信13亿中国人民一定能通过奥运与世界各国人民加深相互了解,顾拜旦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也一定能弘扬光大。与侯爵握别时,记者心中不由想到,如果顾拜旦男爵地下有知,一定会双手赞同达马侯爵带给北京奥运及中国人民这个“珍贵的礼物”。(本报巴黎7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