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轮值主席国”让斯洛文尼亚受益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7月1日,斯洛文尼亚结束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身份,法国接替斯出任今年下半年的轮值主席。

6月30日下午,在斯洛文尼亚毗邻意大利的边境城市诺瓦戈里察举行了交接仪式。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将象征欧盟轮值

主席国的接力棒交给法国外长贝尔纳・库什内。

应该说,斯洛文尼亚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受益匪浅。斯洛文尼亚地处巴尔干西北部,人口200万左右。斯洛文尼亚是一个年轻国家,1991年刚从前南斯拉夫独立。在斯洛文尼亚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以前,就连很多欧洲人都不清楚斯位于欧洲什么地方。当地人曾打趣地说,斯洛文尼亚担任轮值主席国最大的好处是,以后人们应该不会把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搞混了。

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斯洛文尼亚也迎来了建国以来旅游业发展的好机会。由于在斯首都卢布尔雅那和小镇波尔多曾召开过200多次欧盟级别的会议,斯洛文尼亚一下子在欧洲出了名。卢布尔雅那是一座人口约30万的小城,欧盟各国元首在这里聚首,也带来了大批媒体、工商界人士。当然,更多的是慕名而来的旅游者。记者在卢市曾经遇到一个来自英国的家庭,他们说,就是从新闻上看到了斯洛文尼亚,觉得这个国家不错,所以专程从英国坐火车过来旅游。而小镇波尔多原来是前南领导人铁托夏天避暑的行宫所在地。由于这里成了欧盟政要聚会、讨论最重要事宜的场所,因此吸引了大量外国游客特别是欧洲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附近国家的游人第一次来到这里以后,又找到了再来的理由。斯洛文尼亚的温泉遍布各地,温泉的矿物质含量较高,是理想的度假和疗养场所。而斯物价相对欧盟其他国家较低,所以来这里泡泡温泉,享受一下森林和海洋的气息,不啻为一件美事。

当然,作为第一个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东欧国家同时也是巴尔干国家,斯洛文尼亚一方面感到无比荣耀,另一方面也为实现欧洲一体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斯洛文尼亚经历了科索沃独立这样一件非常棘手的事件。在斯洛文尼亚的斡旋下,巴尔干地区终于在这一过程中没有发生流血事件。而在欧盟外交方面,斯洛文尼亚也主持了欧中、欧美、欧俄和欧日以及欧非峰会,对于提升欧盟与世界主要国家的关系起到了推动作用。

另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敦促欧盟成员国通过《里斯本条约》。在斯担任主席国期间,共有19个欧盟国家先后通过该条约。虽然不久前发生了爱尔兰否决《里斯本条约》的情况,但是斯政府表示,欧盟在法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将找出一条摆脱困境的途径。

斯洛文尼亚在任期内就气候变化、能源紧张、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组织了多次欧盟会议,虽然未能找到最终解决办法,但通过组织这些活动,提高了斯的国家形象和国际地位,也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本报卢布尔雅那7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