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尽快建立水松林湿地自然保护区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连成)“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珠海斗门水松林,有着巨大的研究价值和开发价值,完全可以建成全国首个水松林湿地自然保护区。”广东省20多名植物学专家日前聚集珠海,为位于斗门区白蕉镇和莲洲镇的千亩水松林湿地的保护出谋献策。专家们表示,斗门水松林连片面积1130亩,存活2.6万株,以水
松林为植被特色的河流湿地超过2.5万亩,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水松林,但由于多年来疏于管理,这些珍贵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正出现衰退,呼吁尽快建立全国首个水松林湿地自然保护区。

据悉,水松林是一种濒临灭绝的水松属孑遗植物,在第三纪时曾遍布于北半球,第四纪冰期以后,欧洲、北美、东亚及我国东北等地的水松林种群均已灭绝,现仅存于我国广东、福建等地。作为我国特有的珍稀植物,水松林除了具有防洪、防旱等生态功能外,对研究杉科植物的系统发育、古植物学及第四纪冰期气候等都有较重要的科学价值。

斗门区白蕉镇六乡竹洲头的360亩连片水松林,被认为是世界上迄今最大的连片水松林。专家们在实地考证后认为,这些珍贵的水松林群落正面临着多重生存危机:林下少见幼苗幼树,群落不能自然演替;水松繁殖能力低,种子容易被老鼠等动物吃掉;因薇甘菊等藤本植物的缠绕导致成片水松林死亡;海浪冲刷造成水松赖以生存的土壤流失,致使水松根部裸露、枯死、倒伏;不法分子的盗窃和周边工厂导致的水质污染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