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通大桥:架起区域发展新通道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放眼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北起辽东半岛、南至珠三角,万里海疆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然而在这条我国最活跃的东部沿海经济带上,江苏沿海地区却被称为“东部中的西部”。改革开放30年来,这块区域的发展不仅落后于其他沿海城市,甚至低于江苏平均发展水平。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从此变通途。随着苏通大桥的建成通车,这一局

面有望得到改变,长期受长江阻隔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从此将走向“合龙”。江苏沿海、苏南苏北将面临着黄金的发展机遇。

桥通了,棋活了

江苏富庶,但发展并不平衡。按照经济板块划分,江苏分为苏南、苏北、苏中地区,整个区域发展呈现明显的梯度特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由南往北,依次递减。

以南通为例,南通、苏州、无锡、常州,被称为上个世纪80年代江苏经济发展的“四小虎”,然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南通却从苏南经济板块跌倒了苏中板块上。

也是这十年,苏州、无锡、常州却凭借陆路高速直达上海的便捷条件,与上海建立了稳固的产业联系,进入了上海经济圈的核心层,经济发展一日千里。这三个城市与上海的地理距离相差无几,而南通则受阻于长江,到上海所需时间要比其他三个城市多2―4倍!

这越发显示出苏通大桥的意义:苏通大桥将使苏中苏北区位弱势得到根本改变,沿海地区的发展路径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连云港,江苏的北大门;盐城,江苏“海”资源最丰富的城市――都因大桥而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连云港作为上海组合港的北翼,随着大桥通车,集疏运体系必将更加完备。作为振兴苏北的‘领头羊’,连云港的发展进程必将大大提速。”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说。

与上海历史渊源深厚的盐城近年来全面实施的“开发沿海、接轨上海、借船出海”三大战略,苏通大桥的建成通车将给这一战略提供最新、也是最重要的发展条件。

“苏通大桥的建成通车,突破了多年以来制约江苏三大区域统筹发展的‘瓶颈’性障碍。”江苏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范朝礼认为,对苏北、苏中地区来讲,苏通大桥将增强与上海、苏南无缝对接的力度,有助于进一步融入这一经济圈。

长三角区域合作的大通道

南通,自近代以来就与上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素有“北上海”之称。“以前买嫁妆,甚至买个镜子、买块肥皂都喜欢到上海去买呢,就是交通太不方便了。”今年77岁的刘大妈对记者说道。

而在南通农场的劳动模范张美林看来,苏通大桥建成通车,她的西瓜就会更好卖了,“以前西瓜难运出去啊,最远也就到南通了,现在上海的客商都可以直接开车到瓜地来啦。”

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需要一个一体化的开放区域作为支撑。苏通大桥北接盐通高速、宁通高速、通启高速,南接苏嘉杭高速、沿江高速,使得长三角在现有的南向辐射通道(杭嘉湖)和西向辐射通道(苏锡常)的基础上,又开辟出新的北向辐射通道(通盐连),上海的辐射力正在通过苏通大桥向苏中、苏北等更广阔的区域扩散。范朝礼认为,苏通大桥建成通车后,江苏沿海地区可以更加主动、更加便捷地连通上海、接轨上海、依托上海、服务上海,让上海资本、浙江资本、广东资本更好地跨江北上,进一步打破生产要素流通的障碍,促进沿海产业的集聚发展,推动沿海地区“洼地”崛起、实现经济腾飞。

以农业为例,据介绍,近三年来,上海资本正以每年15%以上的增幅投向南通农业,总投资已超过50亿元。去年仅1至7月,南通就承接上海农业项目多达153个,比上年同期增长48%。而在盐城仍有上海的三个农场,“飞地”面积达50万亩。近年来,盐城到上海举办的各种招商活动越来越密集,仅去年就有20多场。

南通市市长丁大卫认为,南通进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后,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将由‘神经末梢’变成连接客流、物流、人才流、信息流的‘黄金大通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