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级车市:聆听“自主”脚步声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西子湖畔的仲夏之夜。白衣的舞者正将一场水上表演推上高潮。在激光束的照射下,满天细雨扑面而来。这一刻,意味多多。

作为上海大众首款自主研发的量产车LAVIDA朗逸,它的高调上市是一个标志,标志着一向很德国的的大众汽车终于为了中国的市场而不再固执,使这家老牌合资企业本土化进程有了实质性的突破。

朗逸上市后的表现也将给出一个答案,那就是合资企业的自主研发成果到底如何。曾经称雄中国市场的上海大众能否靠这张“自主牌”冲击A级车销量“王座”。

“LAVIDA朗逸采用德国大众全球统一的国际设计标准和制造工艺,在保持德系品质的基础上,又有着非常贴近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特性。”上海大众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LAVIDA朗逸主打A级车市1.6升和2.0升两大主力排量,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28-14.98万元。据称,LAVIDA朗逸累计预售已经超过3万辆。市场似乎对上海大众的自主研发有着很大的关注。

在6月下旬不到10天的时间里,上汽集团的“自主牌”频频发力。

6月19日,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出现在浦江荣威550发布现场,仅仅4天后,同样在灯火通明的浦江边,他又与跃进汽车董事长王浩良一同揭开了MG3SW的价格谜底。

与荣威750的上市策略不同,上汽这次没有刻意打“英伦牌”,而是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数字化特性。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表示:“如果说750身上还有英伦品牌的影子,那550则是一款集成了上汽研发实力的自主产品。”荣威550独有“可扩展数字多媒体交互系统”,过去只在高端中级车上采用的智能一键启动,以及主动安全控制系统都是荣威550全系标准配置。而2705MM的超长轴距更使其接近B级车的尺寸。

而从名爵MG3SW公布的售价看,7.98万-10.98万元的价格区间恰如其分显示了这款车的定位:A0级市场。对上汽而言,急需低价车型的导入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英系车操控的品牌优势需要MG3SW来推广。

中级车车市,“自主”的脚步声越来越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