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车不开为哪般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8.2%车主成了“捧车族”

日前,福田汽车与零点调查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居民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已有8.2%的“有车族”成了“捧车族”。

有的人买了车但平时不怎么开,只在周末或者节假日才会开车出行。这种有车不用,宁愿把车“捧”起来闲置的新型用车人群,被

称为“捧车族”。

中国居民机动性指数是一个反映中国人机动生活质量的指数,用来表明中国居民在进行社会经济活动时多大程度上可以借助于机动工具。该指数由福田汽车和零点集团于2005年首次发起。

在2005年的调查中,51%的城市有车族认为养车负担“一点也不重”。而在2007年,这一比例降到23%。

“每天早晨开车去上班和下班回来时,总会看见旁边几辆车灰头土脸的,很久没开过的样子。”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秦海说:“这样的车在我们小区还不少,平日里很少出行,一周大约出去一两回,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停放在车位上‘蹲点’。”

“我们小区的一些车流行穿‘车衣’,因为不经常开,停在那里很显眼,真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买车。”西安的陈先生说。

“捧车族”为何增多

“捧车”的原因多种多样:油价太贵是一个重要原因。研究报告显示,38.8%的有车族认为目前油价上涨,开车费钱,为了节省油钱宁愿把车搁在家里闲着;还有4.1%的人因为“停车费过高”而“捧车”。

“捧车”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避免高峰期拥堵。调查结果显示,高达28.6%的车主表示,之所以有车不开,是因为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太堵车,让人不胜其烦;5.9%的人会因此选择公交车而非自己的私家车。

“如果遇到堵车,私家车与公交车速度差不多。”西安的车主杨成荫说:“即使每天花20多元打车往返,也比较经济划算,一年也不过4000元左右,是我开私家车花费的1/6。”所以,他选择“捧车”,平时坐公交车或者打车上下班,只在有急事或出去玩的时候用自己的车。

调查发现,在拥堵最为明显的上下班高峰期,各个城市的被调查者都已经忍无可忍。北京人能忍受堵在路上的最长时间为53分钟,是全国最有耐心的“忍者”;在上下班的高峰期,重庆人脾气最火爆,他们可忍受的拥堵时间为各城市最短,为27分钟,但他们堵在路上的时间却为39分钟,大大超过了其忍耐的极限。

饱受拥堵之苦的人不得不为拥堵“埋单”,首先是直接的时间损失。调查发现,最无法忍受拥堵的重庆人,拥堵时花在路上的时间是顺畅时间的2.3倍,而北京人是2.2倍。

其次是间接的经济损失。调查显示,因为每天上下班拥堵所花的时间最长,所以北京人因道路拥堵造成的经济损失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北京人上下班拥堵成本每月为375元,占其收入比例的12.5%;排在第二位的是广州,每月273.8元;上海是第三,每月228.2元;拥堵成本最低的大城市是西安,每月为69.4元。

还有的“捧车族”因为单位离家近,平时上下班不用开车,因此汽车的使用仅限于休息日的休闲娱乐,扩大自己的“出行半径”。

专家表示,一方面燃油价格一路上涨,使越来越多的有车族买得起车用不起车,买得起“马”却添不起“料”,养车有点力不从心;另一方面,道路日益拥堵,使有车族难以享受汽车带给他们的方便与快捷。比如在北京,经常是开车没有坐地铁快。再加上停车费用过高,有车族成为“捧车族”也就不足为怪了。

“捧车族”的烦恼

实际生活中,“捧车族”往往为“捧车”所累,“捧车”的困扰及无奈同样不少。重庆的刘先生以自己的别克蒙迪欧车为例,算了一笔账。每天开车上下班,偶尔出去玩一玩,一年最少2万公里。按每百公里平均耗油10升计算,每年汽油费9000多元。

此外,还有养路费、汽车保养费、停车费和各类保险,每年养车费用支出近19000元。刘先生说:“我的年薪也就5万元左右,收入的一小半拿来‘伺候’它,有点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感觉。”

那么把车“捧”起来闲置,每月能省下多少呢?以上计算的养车费用中,养路费、统缴费、小区停车费、保养和维修费一般是省不了的。能省的费用主要是油费以及公共场所的停车费。

不少“捧车族”想把车卖掉,但二手车行情太低让“捧车族”陷入困境。与买房不同,因为汽车是消耗品,一般买辆车只会贬值,而不会升值。如果把车辆贬值因素考虑进去,刘先生的蒙迪欧大致每年要折旧2万多元,每月折旧近2000元。

当二手车卖了实在心疼,不卖又得“捧”着,即使开得少也要承担一笔费用,刘先生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不过,《中国居民机动性指数研究报告》显示,相对于这些被动的“捧车族”,有4.1%的有车族为了环保而自愿“捧车”。另外,随着我国许多居民的环保意识逐渐加强,85.2%的人愿意为了节能环保而每月少开一天车。

由此看来,买车不要赶潮流,要根据自己的需要,以务实的心态来选择;随着城市立体化公共交通日趋发达,更多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许是避免“捧车”苦恼的良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