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讯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芭将赴英国皇家歌剧院首演

中央芭蕾舞团将于7月28日起受邀赴英国皇家歌剧院进行7场演出,这是中国国家级芭蕾舞团首次亮相英国皇家歌剧院舞台。中芭此次将派出包括乐队人员在内的165人的强大阵容,演出《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玛卡洛娃版的《天鹅湖》。中芭团长赵汝蘅介绍说,中

芭此次赴伦敦演出,意义不亚于中国歌手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开唱。出访前,《大红灯笼高高挂》将于7月11日至13日在天桥剧场连演三场,《天鹅湖》也将从7月19日起在北大百年讲堂演出两场以作热身。(牛帅)

国交推出音乐会歌剧《费黛里奥》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7月6日将在北京音乐厅演出音乐会歌剧《费黛里奥》。该剧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创作的唯一的一部歌剧,讲述的是一个真理的捍卫者,被一个有钱有势的仇人投入监牢,他的妻子乔装成男人,勇敢地潜入监牢,成功地营救了丈夫。该剧唱段繁多,难度很大,在国内很少演出。此次演出由李心草参考多种版本翻译并指挥,特邀英国女高音贾妮斯・沃森出演女一号,男一号由范竞马出任,其他演员还有刘跃、孙砾、姜咏、袁晨野、李阳等。合唱部分由北京节日合唱艺术团担任,合唱指挥为明子琪。(艾莉)

《赤壁》剧组募捐支援灾区

7月1日,电影《赤壁》在北京举行慈善晚宴,导演吴宇森率梁朝伟、张丰毅、金城武、张震、胡军、林志玲、宋佳等主创人员共同出席,将募集到的100万元人民币善款捐赠给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用于四川地震灾后重建,李连杰代表壹基金计划接受了捐赠。壹基金计划是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大使”李连杰发起,在中国红十字会架构下独立运作的公益慈善计划和专案。壹基金计划倡导每人每月捐出1元钱,募集到的所有捐款将直接进入中国红十字会的专属账户,全部款项用于慈善事业。(肖一)

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开幕

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于7月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中美合作的音乐舞剧《布兰诗歌》、西班牙拉费尔・阿曼戈舞蹈团的舞剧《堂・吉诃德》,英国国立青年剧院的话剧《威尼斯商人》等34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将一一呈现,国际论坛《青年・艺术・社会》则为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出谋划策。艺术周旨在集中展示中外青年文化艺术的蓬勃生机,促进世界青年文化的交流,并为其创建新平台,打开新窗口。作为文化部“相约北京――2008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之一,艺术周又将进一步丰富奥运前期北京的艺术生活。(优悠)

200名集邮爱好者汇聚奥博会集邮活动

6月28日,由北京市邮政公司主办,北京市集邮协会承办的“北京2008奥林匹克博览会集邮爱好者活动日”在北京建国门邮电局举行。邮票设计家、体育界及文艺界人士、市邮协会员纷纷来到现场,与到场的200名集邮爱好者见面并进行现场签售。在活动现场,集邮爱好者们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专题片,并积极参与了集邮知识有奖竞赛、灯谜和作品交流活动。北京市集邮协会现场组织集邮会员对协会会员私人珍藏邮品进行竞卖,竞卖利润将全部捐赠给四川灾区学校。前世界跳伞冠军赫建华、前世界游泳冠军穆祥雄、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王小佳、邮票设计家李印清在现场进行邮品签售。(宫苏艺)

《红楼二尤》再给“红楼热”升温

虽然已有李少红导演的《红楼梦》电视剧版和胡枚导演的《红楼梦》电影版,然而,红剧系列电影开篇之作《红楼二尤》仍然计划九月如期开机。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中国红楼梦学会、万众盛世传媒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红楼梦经典故事系列电影开篇影片《红楼二尤》力邀孙玉明亲任编剧,诚邀冯其庸、李希凡、张庆善等著名红学家担任学术顾问,确保了在遵循原著精神上具有权威性。(陈一诺)

龙情五部曲在京首发

由业余作者劳建作词的“龙情五部曲”,近日在京首发。劳建是广东佛山电视台的一名记者,他的“龙情五部曲”由《龙的故乡》、《龙腾天下》、《东方巨龙》、《望子成龙》和《中国龙》五首歌曲组成,分别从天、地、人、家园和少年儿童等五个方面着意创作,蕴含着和谐、感恩、爱国、励志等大主题。这些歌曲除了具备当前流行音乐传统的商业价值外,还可作为“龙文化”为主题的演唱会,主创者希望能找到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与龙有关的歌曲及影视创作。(王一宁)

电视剧《愤怒的天使》拍竣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张家港天华电视剧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31集电视连续剧《愤怒的天使》近日在张家港首度亮相。该剧讲述了抗日战争后期,围绕我国科学家手中的盘尼西林菌种、配方,日本特高课、国民党军统特务、上海黑帮组织等多方势力交相争夺,中共地下党人竭力保护的惊险谍战故事剧情跌宕起伏、扑朔迷离,人物设计出人意料,是一部集悬疑、动作、情感于一体的影视作品。该剧由董志强执导,冯维松编剧,童蕾、林保怡、廖凡、王奎荣、左翎、张少华、刘亚津等主演。(赵?)

新版川剧《武林外传》抗灾自救创精品

由北京联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携手乐山市川剧团打造的新版川剧《武林外传》,用变脸、喷火、藏刀、帮腔等川剧绝活结合爆笑时尚娱乐元素,打造了一出令人捧腹大笑的爱情古装喜剧。作为同名电视剧《武林外传》的前传,该剧由被誉为“川剧第一名丑”的著名导演任庭芳执导,延续了电视剧的后现代风格,更创新出一种独特的川剧效果,是川剧时尚化的首次尝试。作为一台即将从灾区走进北京的传统戏曲演出,新版川剧《武林外传》放弃原定的商演计划,就地展开义演,并把演出募得的款项全部捐给当地慈善机构用于灾后重建。该剧将在完成义演后于7月6日-10日进京在长安大戏院隆重上演。(春利)

山西民间器乐进京展演

来京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的山西省民间艺人,近日在民族文化宫剧院演出了好听又好看的山西民间器乐,包括云冈大锣鼓《胡服骑射》、绛州鼓乐《杨门女将》、洪洞金鼓乐《五虎爬山》、上党曲牌连奏“八音”、晋北鼓吹《三对面》、绛州鼓乐《滚核桃》、五台山佛教音乐和二人台丝竹乐演奏等。雄浑的鼓乐、沉静的佛乐、风趣的吹乐、优雅的丝竹乐,鼓点整齐,形象逼真,生动活泼,充满着高原风和黄土情,让首都观众大开眼界。(艾莉)

北京音乐厅“打开音乐之门”

7月12日至8月31日,北京音乐厅将举行“打开音乐之门2008暑期系列音乐会”。届时,盛中国、濑田裕子、李祥霆、石叔诚、王家训等名家将为观众奉上一系列经典音乐会;《彼得与狼》、《雪人》、迪斯尼动画片等主题音乐会,更是通过多媒体与现场交响乐演奏结合,成为音乐会的新“看”点。北京音乐厅自1994年创立“打开音乐之门”系列音乐会以来,其丰富的节目内容、亲民的票价、寓教于乐的宗旨引起热烈反响。由于北京音乐厅进行全面装修,活动曾暂停了一段时间。(付小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