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城乡文化两论坛在北仑举行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一峰 我有话说

由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主办的全国城乡特色文化论坛与全国城乡综合文化站论坛,近日在浙江宁波市北仑区举行。来自全国群众文化系统的70多位基层文化工作者出席论坛,交流经验并参观了北仑区新?街道和小港街道的文化设施。

新?街道的35个社区(村)室内文化场馆有2万多平方米,户外文化场地近4万平方米,拥有

450支特色文体队伍。针对外来人口多的特点,该街道在尽力凸显这些外来文化个性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群众文化融合的新路子。如芝兰社区居住着15个少数民族的外来人员,于是他们组织了“民族之花”文艺演出队;杜鹃社区里有大批来自东北的居民,学唱“二人转”成为一大特色;玉兰社区居住着20个国家的300多位外籍人士,这里的文化活动更多地体现出中西结合的特色……与会者认为,“新?经验”体现了群众文化强大的包涵能力,有利于实现“大众创造、全民参与、人人享受”的目标,对于当前构建和谐社会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值得各地借鉴。而小港街道去年投资1500万元建造了一座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综合性文化体育中心,成为附近社区居民文化活动的好场所。在城乡结合部,则发挥文化站的作用,积极兴建村文化中心,如顾家桥村和鲍家洋村文化活动中心,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为群众提供了文化休闲的方便,受到村民们的欢迎。此外,两个论坛还举行了获奖论文的颁奖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