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漆线雕为“鸟巢”凸显中国气派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将于北京奥运期间启用的国家体育场――“鸟巢”贵宾厅中,不久将配上一组华丽的漆艺家具,它们将与这个厅未来所承担的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国贵宾的规格相协调。

移动式屏风由56面朱漆屏风组成,共180平

方米,以大唐盛世为主题,称《和谐盛世图》,将中华始祖与先贤构成一组历史人文景观,采用濒临失传的锦丽堆漆工艺制成。大型漆画《喜鹊登枝》寓意天地和谐、合欢连理,采用堆花、隐花、描花、台花、显花等综合技法,经几十道工艺精制而成。七个大门画面为《百鸟迎春》,采用锦漆镶嵌工艺,选用天然漆、纯金箔、蛋壳等材料制成。这组漆艺杰作由王世襄、常沙娜、乔十光、何豪亮等专家为总顾问。

漆艺是华夏文化中一颗璀璨明珠,我国制作和使用漆器已有七千年历史。漆线雕是福建闽南地区的传统工艺瑰宝,饮誉近300年。厦门优必德漆线雕公司创始人沈锦丽女士在继承家传技艺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奇迹般荟萃了中国三大传统工艺品的特色,使之具有景德镇陶瓷之古雅、福州脱胎漆器之神韵、北京景泰蓝之华彩,将民俗艺术、宗教艺术、宫廷艺术兼收并蓄,镏金饰银,富丽堂皇,极具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堪称中国传统文化与新兴艺术之结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