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绘画影响中国

2008-07-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美鹳 我有话说

中国美术馆和德国三大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两个重要展览“灵动的风景:穿越德意志艺术时空”及“格哈德・里希特艺术展1963―2007”是今年5月14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的,于7月2日闭幕。两个展览共展出作品118件,为中国观众带来直接了解德国绘画艺术从浪漫主义经表现主义再到当代绘画重要流派,认识国际上最重要和最具

有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之一格哈德・里希特的一次难得机会。

“灵动的风景:穿越德意志艺术时空”展览从多家德国艺术博物馆中精选作品,展示过去两百年来德国风景画的发展历程。德国绘画在欧洲绘画史上拥有深厚的传统,从19世纪初叶开始,以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为代表的浪漫主义绘画开辟了德国艺术的纪元。也可以说,与德国历史、宗教、现实更加紧密关联的德国绘画也由此确立,它是一种新的绘画形态,更重要的是一种体现了德国文化精神的视觉表达。

“格哈德・里希特艺术展1963―2007”是第一个从外国到北京的艺术家大型个人展览,56幅绘画使观众了解到艺术家的广泛及多样的创作情况。作为当代世界久负盛名的艺术家,里希特先生在新的艺术生涯中以不懈的探索精神提出并解决了许多当代艺术家发展面临的新课题,从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这种影响也相当程度地反映在中国艺术中,许多年轻的中国艺术家从他的创作中获得了启发。

岸边的船(布上油画)

□(德)卡尔・施密特・罗特卢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