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川籍七学子为灾后重建献策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4日电7名高校学子,饱含对家乡浓厚深沉的爱,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开始他们“治学报国”的神圣举动;两周后,凝结着爱与智慧的调研报告《关于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思考和建议》送呈国务院新闻办,如今,这份涵盖灾后重建8个问题、10项建议的报告将成为四川省灾后重建政

策的重要参考。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报告中的建议将切实体现在有关政策中。

这份全称为《关于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思考和建议――基于国内外灾后恢复重建的案例分析和启示》由中国人民大学罗杰、刘柏志、何耀、刘承丞、谭毅、张冬凯、雷柳倩7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四川籍学生共同完成。地震袭来短暂的焦虑过后,他们敏感地发现,目前我国介绍地震灾后重建的书籍和相关经验很少。为此,他们确定了选题,5月14日正式开展对世界各地灾后重建典型经验的总结和研究,以案例分析为基础,结合四川灾区特点,为灾区重建提供建议。

在他们的报告中,有我国台湾“9・21”大地震、唐山大地震、日本阪神大地震的案例研究及部分政策建议,还有德国法兰克福在二战后重建的案例研究。而对此次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他们提出生态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存等应该注重的8个问题及相关10项建议。

5月28日,7名学子奋战14个昼夜完成的4万余字的调研报告送达国务院新闻办,这是全国高校学生写出的第一份汶川灾后重建分析报告。报告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即转给四川省政府。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副省长王宁、李成云及省政协副主席解洪,很快对这份报告作出批示并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6月5日,报告被递交给国家发改委主任王春正,王春正当即将其批转国家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参考。6月10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打来电话,对人大7人研究小组表示感谢,并调取了电子版以便进行深入研究。6月11日,国务院应急办公室致电人民大学,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加送几份报告至中南海。6月12日上午,研究小组将报告送至中南海并与相关负责人座谈,国务院应急办的同志称赞并感谢人大师生为灾后重建献言献策。6月14日,四川省李成云副省长特别致信人民大学,赞扬人大学子服务灾后重建的精神,表示其中一些建议正被参考。

“这是党和国家对人民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高度肯定,是人民大学优良校风学风的集中体现。”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为人大学子“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举动感到无比欣慰。而此次行动的发起者、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07级硕士生罗杰则真诚地说,“我们是用良心来做这份研究,要对得起四川乡亲、对得起我们母校。”,同时,同学们表示“能以一个普通学子的身份为灾区重建提供参考建议,是我们的心愿,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据悉,已经完成的第一期报告,主要侧重案例研究和宏观分析;他们还希望深入探讨危机管理和农村金融等专业领域方面的问题,目前紧张有序的后续研究已经开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