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理达医疗队战旗高扬在震区上空

2008-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徐锋 通讯员 钟魁润 记者 陈劲松 我有话说

本报四川绵竹7月4日电在地震重灾区四川省北川县、什邡市、绵竹市一带,冯理达生前所在海军总医院派出的3支医疗队、2支防疫队和1支心理救援队共133名医护人员,目前仍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一面面“冯理达抗震救灾医疗队”战旗在灾区废墟上空高高飘扬。

本报关于冯理达先进事迹的报道见报

后,在海军总医院全体抗震救灾医护人员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在帐篷里、废墟上,联系抗震救灾实际学习冯理达先进事迹,感悟冯理达的崇高品质。海军、海后领导亲自到各个医疗防疫点进行动员发动,将编印的《冯理达的故事》一书送到医护人员手里。

由海军总医院5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海军第一医疗队,在北川县城开设第一个野战医院、在废墟上完成第一例截肢手术、在余震中完成灾区第一次国际医疗合作,成功挽救了92名重伤员生命。

医护人员利用救灾间隙,开展“追忆冯理达、坚定跟党走”主题队日活动,忆英模、谈感受、话使命、树信念。医疗队领队殷明说,冯理达一生追随党、一心热爱党、一贯忠于党、一切献给党,树立了一座信仰的丰碑。作为抗震救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们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听党指挥,服务人民。医疗队队长、海军总医院副院长钱阳明说:“医疗队出征时,全体队员就在冯理达遗像前举手宣誓、签名励志,救灾中老院长给了我们巨大的精神动力,她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时刻和我们并肩战斗。”海军防疫队副队长王晓东和战友们每天背着沉重的机器在灾区废墟间消毒灭菌,渗漏的药液使他们背后皮肤大面积灼伤、溃烂,但大家从不叫苦叫累,他们说,当年冯理达冒险深入疫区调查,开创了中国免疫学研究的先河,他们要用实际行动向她学习,不怕艰难,严防死守,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检验科军医王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抗震救灾中身边党员的英勇表现,让他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又一次郑重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他说:“冯理达入党的曲折过程,印证了她对党坚定不渝的信仰,我也要像她那样,坚决要求加入党组织,请党考验我!”七一前夕,王云被批准火线入党。

在冯理达崇高精神感召下,海军总医院全体救灾人员连续奋战,忘我奉献。第一医疗队积极向地方政府请战,在北川县擂鼓镇设立临时医疗点,为灾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还派出小分队,在山体严重滑坡、道路不通的峡谷间艰难攀爬5个多小时,冒险为北川县桂溪乡永成村群众送医送药。第二医疗队内科组组长马贵喜强忍结石病发作时的剧烈绞痛,坚持给群众治病、到乡镇巡诊,走遍了驻地13个乡村、1万多户人家,为乡亲送医送药,当地群众纷纷写信为他请功。

海军总医院医疗队员在救灾中的突出表现,为“冯理达抗震救灾医疗队”的战旗增添了新的光彩。有7人火线入党,6人火线立功,4人被评为海军抗震救灾先进个人,1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涌现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海军总医院骨科党支部、“全军抗震救灾先进集体”海军第一医疗队等先进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